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高翅:勠力同心、画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最大同心圆

——学校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暨校情通报会

核心提示: 3月24日,学校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暨校情通报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327111402

会议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隽)3月24日,学校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暨校情通报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向东主持。

会上,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展规划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就学校“十四五”规划、双一流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以及财务和资产管理等工作进行了通报。李向东全面总结了2021学校统战工作,并对2022年加强民主党派政治理论学习、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各级代表委员参政能力提升、统一战线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活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学校去年的各项工作,并围绕如何有效落实“十四五”规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行有组织科研、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校园规划管理和加强智库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杨少波指出,各党派主委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促进做好各项工作很有帮助,学校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抓好督办落实。他希望各民主党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治建设有方向、组织建设有制度、组织生活有质量、参政议政能力有提升、作用发挥有声音、事业发展有梯度”的六个“有”的标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327152453

高翅讲话(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对各民主党派能够广泛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在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潜心科学研究和深度参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称赞他们是学校党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高翅指出,各民主党派在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向同行中积累的好经验要坚持和发扬。一是要坚定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深化《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从历史的维度理解认识《条例》的时代意义,从政治的高度学好用好《条例》,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圆心,以《条例》为半径来画最大同心圆,党派的各项工作要自觉服务服从于学校工作大局。二是要传承党派优良传统。学校各民主党派都有旗帜性代表性人物,在学校的发展历程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各主委继续弘扬党派优良传统,自觉扛起旗帜、团结党派成员对标“国之大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奋勇前行。三是要自觉履职尽责、建箴言献良策,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高翅强调各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组织活力,提高能力素质。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这是民主党派建设的核心,各党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细,做到学深悟透,落实到行动。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这是民主党派建设的关键,各民主党派要健全组织框架、完善组织体系,发展党派成员要确保政治性、先进性。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各党派组织建设的重点,把有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的党派成员选配进班子,党派主委是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关键少数”,是多党合作的主要参与者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旗帜性人物作用,主动“举旗”,为党派成员树立榜样。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这是民主党派建设的保障,各党派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财务管理、组织发展等各项制度,同时强化制度执行,使党派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四是要加强能力建设,这是民主党派建设的基础,党派成员要自觉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不仅要为学校民主科学管理出谋划策,更要善于站在全国和区域全局的战略高度“议大政”,提出更多更好的高质量提案议案。

高翅强调要努力克服民主党派工作中存的不足与困难。一是党派队伍建设数量和质量还存在不均衡。要调整优化党派成员的规模和结构,按照政治素质好、学术造诣高、参政能力强的要求建强班子,发展新成员严格政治标准、坚持质量优先、着力优化结构,不盲目追究数量和规模。二是党派发展特色不够显著。要继续发扬各党派优良传统,保持好党派特色,发展新成员要避免趋同和“近亲繁殖”,要画出更大同心圆,从更大范围凝聚力量。三是党派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各党派要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不断丰富组织生活载体,组织生活要突出政治性、严肃性,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高翅最后对统战部门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联系、精细服务,要进一步密切与各党派团体的联系,主动做好服务。二是要分类施策、精准培训,利用好校内外各种资源加强不同统战对象的培训,全面提升履职尽责和参政议政的能力。三是要选树典范,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引导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四是要建立机制、保障落实,校院两级的重要工作要认真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回复,保证民主党派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作用发挥落到实处。

审核人:杨冬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