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社】专家揭示玉米和水稻趋同选择的奥秘

核心提示: 《科学》杂志25日在线发表了研究成果,我校严建兵团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建生、杨小红团队,通过全基因组选择分析解析了玉米和水稻趋同选择的遗传规律,联合研究发现玉米和水稻通过相似的途径调控产量,该研究为作物驯化的机理解析和未来作物育种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新华社武汉3月25日电(记者李伟)世界权威期刊《科学》杂志25日在线发表了我国农业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严建兵团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建生、杨小红团队,通过全基因组选择分析解析了玉米和水稻趋同选择的遗传规律,联合研究发现玉米和水稻通过相似的途径调控产量,该研究为作物驯化的机理解析和未来作物育种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玉米、水稻和小麦等主要农作物驯化发生在地球的不同地区,形态和生长习性各异,它们在长期的改良和选择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是否遵循了共同的遗传规律?这是一个重大的基础科学问题,对作物的遗传改良也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该研究还在全基因组水平上对玉米和水稻趋同选择的范围和机制进行了深入解析,共检测到了490对经历了趋同选择的同源基因对。相关研究结果对加速作物的育种进程和为从头驯化创制新型作物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684488?channel=weixin

责任编辑: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