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形势与政策”课程组开展集体备课

核心提示: 3月24日下午,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校领导廖济忠等作为课程任课教师与“形势与政策”课程组30余名教师参加集体备课。

DSC_1438_副本

集体备课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新宇)3月24日下午,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副校长王建鸿、郭刚奇、青平、严建兵作为课程任课教师参加备课。“形势与政策”课程组3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主持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丁玲、汪华、黄运丽等三位老师分别就“共同富裕”“大国关系”“粮食安全”三个专题进行说课分享。课程组成员围绕各个专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DSC_1416_副本

廖济忠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廖济忠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要有探讨精神与质疑精神,做好课程的“编”“著”工作,推敲问题设计,关注细节问题,人文社会科学不能只讲标准答案,要引导学生更深入的思考。他谈到,“形势与政策”课程要把握好“点”“线”“面”三者之间的关系,“点”就是观点,“线”就是逻辑,“面”就是效果。

DSC_1427_副本

王建鸿讲话(记者 徐行 摄)

王建鸿强调,课程内容要更聚焦、更释惑,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把信息量的传递变为思维导图一样的学理分析与引导,打造精品课。

DSC_1383_副本

郭刚奇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郭刚奇指出,“形势与政策”课程要继续拓展、升华、提高,让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厚实,同时要注重培养有使命担当的时代新人,提升当代大学生知农爱农、兴农强农的责任意识,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贡献。

DSC_1365_副本

严建兵讲话(记者 徐行 摄)

严建兵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多做一些校本研究,用好的故事好的题材好的内容来吸引学生,形成有华农特色的“形势与政策”课程。

DSC_1429_副本

青平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青平总结讲话中谈到,课程要讲得好,不仅要形成知识高地和思维高地,教师还要形成“1+N”的知识结构,“1”即老师要找到自己的优势特长,守好脑根据地,“N”是指课程的多个选题方向。他认为,所有的老师都必须要打好自己的知识结构,多读经典,丰富知识储备,在教学中努力做到“理、情、史”三者相统一。

审核人:霍军亮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