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应邀参加荆门·沙洋第十四届油菜花旅游节

核心提示: 3月22日上午,荆门·沙洋第十四届油菜花旅游节在沙洋县曾集镇张池农耕文化体验园开幕。

开幕式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开幕式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杨成才)3月22日上午,荆门·沙洋第十四届油菜花旅游节在沙洋县曾集镇张池农耕文化体验园开幕。本届油菜花旅游节主题为“乡村振兴 花开荆门”,由荆门市人民政府主办,荆门市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沙洋县人民政府承办。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省油菜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粮食局、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荆门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油菜产业链“515”行动领衔院士傅廷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签订协议(记者 刘涛 摄)

签订协议(记者 刘涛 摄)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涛为傅廷栋院士颁发荣誉证书(记者 刘涛 摄)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涛为傅廷栋院士颁发荣誉证书(记者 刘涛 摄)

开幕式上,荆门市人民政府与我校签订了共建产业技术转化中心协议,沙洋县人民政府与我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涛为傅廷栋院士颁发了“荆门市荣誉市民”证书。

傅廷栋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讲话(记者 刘涛 摄)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沙洋,今又沙洋,大地黄花分外香!”傅廷栋院士在拿到“荆门市荣誉市民”证书时表示,这不仅是他个人,而且是华中农业大学油菜研究团队的荣幸与光荣,以后与荆门的合作,更会像“一家人不说两家话”那样,更紧密、更不分彼此。他深情回顾了我校油菜团队与荆门50多年的交往与合作的历史,并提出,相信年轻一代一定会将这种合作继续下去,而且会做得更好。

傅廷栋院士说,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要优化布局,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为发展油菜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傅廷栋院士强调,油菜是我国第一大油料作物,是唯一冬季油料作物,能全程机械化生产,能以油为主,能多功能利用(油、菜、花、蜜、饲、肥)相结合。“油菜是‘十全大美’作物,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好。让我们共同努力,进一步挖掘扩展油菜生产的潜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高翅一行到曾集镇张池村我校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看望慰问了资源与环境学院驻守在基地开展科学研究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当天中午,高翅一行还与沙洋县委书记陈威就深入开展校县全面合作进行了会谈。高翅希望陈威校友能将加快推动沙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图”带回母校,利用沙洋的资源禀赋和华农的科教优势,精准对接、协同发力,共谋打造具有荆楚特色的沙洋版“富春山居图”,为湖北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傅廷栋院士作报告(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作报告(记者 刘涛 摄)

下午,在荆门市举行的“油菜产业高峰论坛”上,傅廷栋院士作题为《油菜品种遗传改良的新进展》的报告。他认为我国油菜种业在育种领域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并强调,新时期油菜产业发展的特点是以油用为主,多功能利用相结合,提高效益,服务乡村振兴。“油菜是多功能利用最有潜力的作物”,他建议有关部门调查、制订油菜发展规制,挖掘发展潜力。

傅廷栋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扩大油菜生产是可能的。关键是要通过节本增效、质量增效、扩能增效、加工增效、品牌增效等途径提高种油效益,才能调动种油积极性。他建议充分利用冬闲田、果园、林地种植饲料(绿肥)油菜,发展畜、禽、鱼养殖业,与一村一户结合起来,这样有可能发展成为特定区域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人和教授,湖北省油菜产业链“515”行动专家参加了活动。

审核人:熊秋芳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