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少球无球悬铃木系列新品种现场查定及评价会召开

核心提示: 3月20日,湖北省林学会组织相关单位教授学者对对我校少球、无球悬铃木新品种试验结果进行了现场查定并召开评价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琪 王鸣宇)3月20日,湖北省林学会组织来自湖北省农科院、湖北省林业局、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湖北省林科院等单位相关教授学者,对我校少球、无球悬铃木新品种试验结果进行了现场查定并召开评价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园艺林学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评定组一行跟随园艺林学学院包满珠教授前往我校万绿生态悬铃木科研繁育基地、行政楼以及花卉基地现场查看了悬铃木新品种的繁育情况以及高接换冠后的整体表现,并举行了少球无球悬铃木现场查定及评价会。包满珠教授向与会人员讲解展示了悬铃木新品种的育种进程及嫁接后的性状表现。

评定组在现场查看的基础上,听取了项目组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质询,最终给予悬铃木少球、无球华农系列新品种给予肯定。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晓洪建议项目组进一步研究悬铃木新品种少球、无球性状形成的生物学机制,希望项目组能够加快湖北省良种的申报工作,建立各新品种稳定高效的繁育体系,为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奠定基础。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总工程师郑忠明表示,当前武汉市迫切需要项目组提供的少球、无球悬铃木。他提出将与项目组合作在城市道路上大规模试验选育的新品种,并希望学校能加大对包满珠教授及其团队的支持力度,扩大悬铃木的试验范围。郑忠明认为,应针对不同树形的新品种进行应用场景的分类,将部分树形奇特的悬铃木新品种用于孤植观赏树和风景林的营造。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宋丛文充分肯定了包满珠教授团队研究少球、无球悬铃木的巨大意义,并对包满珠教授坚持从事悬铃木育种的长周期项目给予了赞扬。宋丛文提出了建立标准化采穗圃以及试验优异砧木的必要性,并希望能够完善悬铃木新品种的应用技术体系。

评定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悬铃木少球、无球华农系列新品种的选育及其研究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和可持续性,对有效防控果毛污染、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增进居民身体健康、促进美丽中国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审核人:包满珠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