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同一片天空 守护远方的它”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3月17日晚,“同一片天空 守护远方的它”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李家奎教授与40余名同学畅聊援藏经历,分享援藏感悟。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凯云 余姿沁 王鑫)3月17日晚,“同一片天空 守护远方的它”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李家奎教授与40余名同学畅聊援藏经历,分享援藏感悟。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一日援藏,终身援藏。”李家奎教授向同学们讲述着自己的三次援藏之旅,“当时藏区牦牛业急需专业技术人才,我有些犹豫。但藏区人民的热情和认同,让我抛开一切,义无反顾地一次次援藏。”出于对西藏林芝这片厚土的热爱,他分别于2007年、2013年、2016年先后援藏,为西藏高等教育事业奉献青春与智慧,接力架设民族团结的桥梁。

“这是藏区盛产的牦牛肉干,大家尝尝看,跟平时吃的牛肉干有什么不同。”李家奎将带来的牦牛肉干分给同学们。“这个真好吃,肉质酥松、细腻,肉干的纹理也很清晰。”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易林同学说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安悦同学有不同的感受:“我感觉一口下去有一种高原阳光的味道。”李家奎谈到,牦牛肉干是一张藏区名片,而牦牛作为青藏高原的“能量转换器”,不仅是藏区人民日常蛋白质的重要来源,更是藏区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点之一,但由于草场退化、养殖方式落后、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多发等因素,使得牦牛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为了守护远方的牦牛,李家奎和团队成员在藏区的牦牛疫病防控中上付出了很多努力,包括研制牧羊犬驱虫饼干、进行复合涂擦剂减轻牦牛越冬掉膘实验、犊牦牛补饲益生菌实验。

“牦牛疾病中的寄生虫病、病毒病、细菌病中哪一种是最常发的呢?”水产学院鲁焘祯同学问到。李家奎表示,目前牦牛病毒性疾病中BVDV病原比较多,细菌性疾病中巴氏杆菌病也比较常发,但寄生虫病危害较大。虽然目前牦牛疫病防控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水平还比较落后。他认为,开发适合牦牛使用的新药物剂型,开展疫病防控轻简化实用技术研究,是保障牦牛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产区牧民增收的关键要素。

当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熊丹丽同学问及李家奎教授,是什么样的人生信念激励他“背井离乡”时,他回答说:“哪有那么多大道理,我就是觉得帮助他人是一种快乐,民族团结是大家的事。”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