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李召虎带队赴建始推进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

核心提示: 3月16日至18日,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姚江林带队赴建始县推进学校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321091041

校长李召虎等在建始县开展帮扶调研(建始融媒 供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兰之祥 王雅)3月16日至18日,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姚江林带队赴建始县推进学校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建始县委书记张渊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太,副县长李仁刚,县政协副主席何平分别接待了李召虎一行。

李召虎一行调研了当地油菜产业和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慰问驻村工作队干部并与建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对接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

17日上午,李召虎一行到业州镇安乐井社区调研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情况。在学校帮扶企业明康汇(建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李召虎走访了“金凤一体化”蛋鸡养殖全产业链互联网数字平台建设情况。随后走访了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和德溢民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示范区。

在罗家坝小学,李召虎听取学校相关汇报,了解学校教学情况和困难需求。他表示,华中农大今年将积极协调各类资源,实施一批基础教育补短板项目,着力改善罗家坝小学的基础教育条件。

李召虎专程看望学校驻村工作队队员刘秋红、任超,与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座谈,听取队长刘秋红关于安乐井社区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汇报。李召虎对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谋划特色产业发展,扎根基层踏实务实工作的精神表示肯定。

17日下午,李召虎一行参加建始县山区油菜多功能绿色高效种植模式暨建始县油菜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并在长梁镇双河村和高坪镇望坪社区考察油菜产业发展情况。

观摩会开幕式上,李永太代表建始县政府对学校大力帮扶建始发展油菜产业表示感谢。他介绍到,2021年以来,建始县在傅廷栋院士带领的团队帮扶下,将油菜产业作为农业全产业链破题之作,已形成了以油菜产业为核心的“春赏花、夏卖油、秋肥田、冬管护”的绿色有机循环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全县油菜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金建始”油菜产品品质优良、销售火爆,市场反响强烈。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广生教授作为产业帮扶团队专家代表发言。他介绍了全国油菜产业发展历程和现状,展望了建始县油菜产业的发展前景。

李召虎表示,他希望建始县能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油菜产业发展成功经验,种植高附加值油菜改良品种,更新播种模式,提升全产业链价值,把油菜产业做大做强。

李召虎一行还走访了学校2021年帮扶引入的校友企业海大集团35万吨生物配合饲料项目建设情况,调研了龙坪乡楂树坪村长岭岗林场“新产业兴林”项目。

18日,校地双方召开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县2022年度工作推进会。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了建始县油菜、蛋鸡、蔬菜、生猪、水果、药材等六大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及目标。周广生教授介绍了建始县油菜产业链发展状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

姚江林介绍了学校2022年定点帮扶建始县工作思路和举措。他提出,学校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始发展需求,重点实施“特色产业提升”“教育人才固基”“乡村文化振兴”“发展治理赋能”等四大行动,做好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文化帮扶和消费帮扶。

姚江林表示,学校已围绕建始六大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做优做强、巩固拓展义务教育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训、打造乡村文化振兴品牌、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助力农产品消费和销售帮扶等帮扶需求拟定了37项具体帮扶措施,全方位助力建始县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张渊平代表建始县委县政府对李召虎一行到来表示欢迎,对学校十年如一日持续帮扶建始表示深深感谢。张渊平指出,建始县农业发展水平、农民科技意识和产业链发展意识在全恩施州已走在前列,建始县农业发展、农村面貌、农民收入都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一切都离不开华中农业大学的支持和帮助。建始县将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县2022年工作计划,落实专班专人负责对接,把每项帮扶工作都抓到实处,并希望学校在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农产品的品牌包装和宣传、产业链提升、农业机械化生产推广、招商引资和人才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建始大力支持和帮助。

李召虎表示,学校对建始的定点帮扶已迈过十个年头,华农师生参与了建始县十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党和国家交给学校的光荣使命。他说,如今看到建始县农业取得长足的发展,社会不断进步,“金建始”越来越靓丽,由衷感到欣慰和高兴。他强调,进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阶段,华中农业大学责无旁贷,学校师生将一如既往全力投入到定点帮扶工作中,用心用情用力地推动各项帮扶工作深入持续开展,确保取得更好的帮扶实效。

李召虎指出,对建始县提出的帮扶需求,学校将认真落实到年度帮扶工作任务中,并将发动更多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加入定点帮扶建始的行列中来。学校将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教优势,通过科技的力量,推动建始乡村全面振兴,以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充分利用建始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推动整个县域的绿色和可持续优质发展,让“金建始”这一地域品牌具有更高的含金量。

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教育培训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专家学者共同参加调研。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