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3月16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伊婧 丁洁)3月16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院党委委员和各教工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李谷成从“确保粮食安全,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等五个方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谷成指出,深刻认识我国发展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能够让我们在面对大是大非、面临严峻挑战时保持政治定力;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大重要任务和推动社会保障工作发展的三个着力点,对我们从事科研工作的教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大食物观”的丰富内涵,为我们更好地开展“三农”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碳达峰、碳中和的内涵定义出发,副院长颜廷武详细列举了世界各国碳中和(净零排放)的进度状况,引领大家深刻认识实现“双碳”目标重要性的“四个迫切需要”。立足战略思维的高度,颜廷武强调,要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注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等四对关系,遵循推进“双碳”工作的五个基本原则,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双碳”工作六项具体要求,警惕推进“双碳”工作的七大误区,先立后破,稳步推进“双碳”工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智慧和力量。

企管系教工支部书记施丹通过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年轻干部、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从“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四个方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谈到学习体会,施丹强调,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杨志海、吴伟荣、乔学琴等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纷纷交流了心得体会。

陈国顺从“‘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五条重要指示、依法治军的重要性、全面把握依法治军战略八个坚持的重要经验和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六条重要举措”等方面领学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代表团审议时和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陈国顺强调,要从制度建设、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形成全员合力等方面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依法治军战略,运用于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陈国顺聚焦“稳、活、进、暖”四个关键字全面深入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他从七大方面的突出成绩、十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引领大家回顾了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完成的总体情况;通过强调十个方面的问题和挑战,引领大家审视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通过解析预期目标、七个政策取向、九项工作任务、七条重要保障引领大家聚焦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陈国顺提出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要把握提高政治能力的内在要求,加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二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学以致用,加强理论阐释;三要贯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等中央决策部署要求,狠抓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到工作作风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同志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理论文章《共产党员不能信教是政治纪律》。

审核人:陈国顺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