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核心提示: 3月15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就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以及拟修订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进行研究审议。

DSC_6629

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经燚)3月15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全体会议,就校学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以及拟修订出台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进行研究审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姚江林、青平、杨少波、严建兵和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参加会议。

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汇报了学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匡汉晖教授和科发院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成果与知识产权处处长伍莺莺分别汇报了《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的修订情况。

会上,委员们围绕学术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以及三个办法的修订提出了意见。建议围绕“加强有组织科研”的议题开展广泛研讨,明确具体研究方向和布局;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关心指导年轻教师成长成才;加强学术规范建设,规范科研数据、原始记录等资料的保存。

张启发院士主持会议时指出,校学术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为学校引育高水平人才、推进有组织科研、科技成果评价等重点工作提供更多决策咨询和建议。在推进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中,要进一步加强实验记录保存、建立投稿登记制度等方面的工作。

校长李召虎在讲话时指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要谋划思考有组织科研的具体抓手。一是加强与学院、部门的联动,为学校有组织科研的方向、目标、内容和路径等贡献智慧和提供智力支持。二是积极推进青年教师、博士后队伍建设,为学校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助力、把关。三是要进一步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营造优良学术生态。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校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在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咨询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校学术委员会未来工作要聚焦“范”“谋”“改”“立”。一是聚焦“范”,做到行为世范,争做“大先生”,积极奖掖后学,在引才、育才过程中彰显德行的持久芬芳。二是聚焦“谋”,做到足智多谋,更多地从对接国家战略的大视野为学校事业发展出谋划策,而不囿于个人的具体研究领域。三是聚焦“改”,要聚焦评价改革,以创新能力为主线,进一步突出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导向,遵循结构决定功能、人事决定动能、制度决定效能的原则。四是聚焦“立”,要立规矩、树新风,进一步加强规矩建设,通过立规矩引领时代新风尚,建设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创新生态。

审核人 伍莺莺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