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新老”党员共学“两会”精神

核心提示: 据3月14日下午,党群退休党支部和生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两会”精神线上联学活动,五名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与学生党员云端共学“两会”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行知 吴宸莹)3月14日下午,党群退休党支部和生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两会”精神线上联学活动,五名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与学生党员云端共学“两会”精神。

学生党员魏欣、马慧分别领学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内容。魏欣从会议议程、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四方面展开讲解,他用一张自绘的思维导图总结了报告中的社会发展要求和政策取向。马慧则从“五大亮点总结工作成绩”“两会热议新话题”两个方面解读了会议内容,她谈到,人民政协始终聚焦未来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点亮了明灯。

两位同学的讲解点燃了师生交流的热情,党群退休党支部的五位老师依次分享了学习体会。教师党员代表刘松年从国际环境、国内经济增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谈到:“中国已逐渐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大国崛起势不可挡。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争做学习标兵,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职责发光发热,汇聚成推进国家发展的无穷力量。”

教师党员代表陈德光以“令人满意,令人暖心,令人振奋”表达了自己对两会召开的激动心情,他提到:“两会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一步。我们一定要立足岗位、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大会要求上来,凝心聚力创新高。” 

侯忠春老师为在座同学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涵,他谈到:“报告体现了人民至上理念和全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中央坚持聚民心、稳大局,坚持不懈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不仅要为其喝彩,更要懂得珍惜。”

陈英老师对此也深有共鸣,他补充道:“政府工作报告中,政策覆盖面全,覆盖度深,老年养老金、青年就业、子女教育等热点民生问题都囊括其中,这让人民切身体会到了政策福利。”

最后,鲁大安聚焦粮食安全与产量问题展开了总结和分享,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国家粮食生产安全政策符合民生需求,是更绿色更健康更持续的发展道路的感受。

学生党员也积极分享了心得体会。学生党员申洁谈道:“疫情防控、冬奥举办等大事深刻体现了我国国力日新月异的发展,老一辈党员为了国家奉献青春,我们青年党员也应该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学习,发挥特长,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何玉莲同学认为,青年党员应深刻理解国内外大势,正视机遇与挑战,艰苦奋斗、勇挑重担,乘时代之风,立志报效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青年党员培养等政策的实施,展现了中国开放发展的决心和毅力。”伍新叶同学谈道,“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做到‘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将报国热忱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老党员们还耐心解答了学生党员的成长困惑。面对凌培源同学“如何选择就业方向”的问题,刘松年老师建议她“和内心对话”,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他勉励同学们“要学会找到内在目标,找到内心真正的期待。”杨昕灯同学则结合时事热点提出“面对互联网上别有居心的人抹黑党和国家的情况应如何应对”的困惑,陈德光老师建议他学会用历史观点辩证去看待问题,做一个讲道理、有思想、明是非的青年。

活动最后,师生党员云端重温入党誓词。

据悉,本次联学活动是党群退休党支部与生科院生物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喜迎二十大”系列联学活动的首项活动,也是落实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的重要形式,旨在通过师生党员的学习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让老党员的精神力量鼓舞带动学生党员砥砺前行,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

审核:鲁大安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