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惊蛰花卉文化主题活动在图书馆开展

核心提示: 近日,由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老师团队的师生带来的二十四节气花卉文化系列活动之“惊蛰”在图书馆线下线上举行。

<p>框景作品《虎嗅蔷薇》(通讯员 荆云飞 摄)</p>

框景作品《虎嗅蔷薇》(通讯员 荆云飞 摄)

王媛媛老师和秦仁强老师主持活动(通讯员 荆云飞 摄)

王媛媛老师和秦仁强老师主持活动(通讯员 荆云飞 摄)

现场制作活动 (通讯员 荆云飞 摄)

现场制作活动 (通讯员 荆云飞 摄)

主持人介绍蔷薇家族历史和品种资源(通讯员 荆云飞 摄)

主持人介绍蔷薇家族历史和品种资源(通讯员 荆云飞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雪)近日,由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老师团队的师生带来的二十四节气花卉文化系列活动之“惊蛰”在图书馆线下线上举行。

此次“惊蛰”插花活动与“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相遇,主题为“怡然潇潇染绿红”,园艺林学学院师生采集了校园多种含动物名的花材,来表现万物苏醒、生机勃发的惊蛰时令。

活动现场,王媛媛老师为大家讲述惊蛰的物候知识、民间习俗与花卉文化等。惊蛰古称“启蛰”,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而“惊蛰”即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惊蛰”节气在农忙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

随后,她与秦仁强老师一起,讲述惊蛰花信风“三候”,并结合赏析每一件插花作品,探讨源远流长的中国花文化。秦仁强老师向广大女性朋友送出了真挚的节日祝福,希望大家如同惊蛰新鲜勃发的植物一样,欣欣向荣,怡然自得。

此次“惊蛰”插花活动展出了诸多插花作品,如《江南烟雨》,深色高瓶插飞燕草,配以杜鹃、荚蒾。新芽初出,垂柳吐绿,空中飘下,随风起舞,油纸花伞下,小小花篮野花装扮,组成一幅“杨柳阴阴细雨晴,江南烟雨见流莺”的春景图。此外,现代抽象花艺作品《染绿红》,现代抽象架构花艺作品《春雷启蛰》,现代插花《鸟语花香》,传统插花《龟兔之缘》和《鹤燕起舞》,以及茶禅插花《怡然》也各具特色。以月季和蔷薇为焦点花的框景作品《虎嗅蔷薇》则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虎年寓意。

师生们还专门用直立冬青、飞燕草、黄金菊、黄金球等植物、配以鹿、枯木、松果球、书本等,为图书馆创作了《灵魂的森林》。王彩云老师对身旁参观的同学说到,图书馆犹如一座浩瀚的森林,灵魂的森林,人的一生只要有书相伴,就会一路花香,春日读书正当时,莫负年少好时光。

据悉,本次活动是《宏道插花艺苑》第26期,由武汉市插花花艺协会主办,武汉市插花花艺协会会长、我校王彩云老师策划,园艺林学学院师生共同完成,后续园艺林学学院还会为大家带来二十四节气系列花事活动。

审核人 王彩云 张柱红

责任编辑:徐行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