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超大城市治理用心用情为民闯新路

核心提示: 3月10日,《长江日报》05版刊发了《超大城市治理用心用情为民闯新路》一文,其中对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将“双一流”学科融入社区基层治理进行了报道。

QQ截图20220310173617

【枝叶关情】

“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看着心里舒服。”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民之家考察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领导社区治理的重要职责,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好,把社区居民和单位组织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

“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2020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

长江日报报道组

8日上午,东湖风景区东湖新城社区里,居民刘文君带着两个孩子在小区内悠闲晒着太阳。谈起近两年社区治理提档升级带来的变化,她如数家珍:道路宽了,停车位多了,电动车充电桩也多了,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逐一建成……

2020年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湖新城社区看望社区工作者,强调:“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五年来,总书记三次考察武汉。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落脚在居民社区、群众办事场所以及对武汉市民饱含深情的回信里。

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现代化治理是必由之路。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回访武汉各处,目睹广大干部群众用心用情服务,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探索新时代英雄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的实践。

青和居社区:让每个楼栋都有自己的特色

曾经的服务对象如今成为志愿者

“婆婆您出门记得把口罩戴好,买完菜早点回来。”7日一大早,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居民王晓凤就开始忙活起来。她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站在社区西区门口密切关注着过往的居民,时刻提醒他们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最初,王晓凤是青和居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受益者。

王晓凤是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才搬来青和居社区的。“来了之后发现,母亲一直受到‘天天敲门组’志愿者们的照顾,对待我母亲就像自己的家里人一样。”

如今,她不仅是受益者,也是服务者。在身边人的带动下,王晓凤也加入了社区志愿者组织。

在青和居社区,随处可见戴着红袖章正在巡逻的居民。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说:“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和居社区考察时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如何更好地把居民聚拢起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这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据了解,青和居社区是武汉市最大的公租房小区,有居民5000多户8000余人。为进一步方便社区居民办事,让他们少跑路,2021年,社区在东西片区打造了两个党群服务驿站。

记者看到,东区党群服务驿站位于小区大门口,可提供政务、物业、志愿、调解等服务内容,同时驿站还设置了便民服务区、三方议事厅、图书文化角等贴近党员群众需求的功能区。社区党委副书记、东区党总支书记童霄介绍,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东区党总支、小区综合党组织先后建立起来,社区、下沉单位、物业公司、运营公司、居民等力量都被纳入进来。

今年,青和居社区又有了新计划,社区准备让党组织力量进一步下沉,打造特色楼栋。每个楼栋将根据自己的特色进行打造,如1栋爱跳舞的居民多,打造成舞蹈特色楼栋,成立了楼栋舞蹈队。

桂小妹说:“以前我们是打造社区文化,现在是打造小区文化、楼栋文化,推动基层治理服务阵地向小区拓展、向群众家门口覆盖。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实小区治理‘三方联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市民之家:“网上办”让窗口数量缩减三分之二

一张身份证能办300多个服务事项

“原以为至少要用一周时间呢,居然不到24小时就办好了,真是今非昔比!”近日,中城乐(武汉)文化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杜女士来到武汉市民之家,在不动产登记窗口顺利办好抵押登记业务手续。

杜女士告诉记者,公司在汉阳区有一在建工程项目需办理抵押登记,涉及土地抵押和在建工程批量抵押。很长时间没有来政务大厅办过业务了,杜女士感到有些陌生:“不用像以前一样跑多个部门,办事流程简单了,办事材料也精简了很多,非常方便。”

记者了解到,此前企业办理在建工程抵押需要先到房管窗口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备案,再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抵押手续,共要跑2次窗口,交2套资料。如今,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企业办理在建工程抵押不用再去房管窗口了。全程只用跑1次,交1次资料,简化了办理环节,节约了办理时间。

在市民之家税务综合窗口,随着“非接触式”办税的深入推广,90%以上的涉税事项已实现“网上办”。武汉某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江岸税务远程“云税厅”,不到5分钟就在“码上办”上完成了税种认定。“足不出户就能远程办税,太方便了。”该公司负责人说。

2013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民之家考察。在一楼的政务服务大厅,习近平总书记说,武汉市民之家很恢弘、很宽敞。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看着心里舒服。

“提升为老百姓服务的质量,我们永远在路上。”当年的亲历者、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处工作人员黄燕介绍,多年来,武汉市民之家政务服务大厅的全体工作人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向着更高要求努力工作。

9年来,变化持续发生着。记者探访市民之家发现,近年新打造的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市民只需要把身份证放到机器上,不到2分钟就能自助查询和打印个人征信、房产信息证明、社保参保缴费证明等300余个便民服务事项。

在政务服务大厅,随着“网上办”的持续推进,各窗口前已不见排长队办事的景象,窗口数量也由设立时的318个缩减到108个,缩减三分之二。

“目前,市民之家新设了武汉城市圈跨城通办、暖企便民综合专窗等服务窗口。在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的道路上,我们将持续优化‘一网通办’,推动更多事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湖新城社区:用“心诚”建“新城”

“小区变化挺大,我们住得很踏实”

“这两年,小区变化挺大的,设施更完备了,人与人之间更亲密了。”8日上午,东湖新城社区居民刘文君带着两个孩子在小区内悠闲地晒着太阳。

刘文君在东湖新城社区已生活近10年,亲眼见证着社区的变化。“和以前相比,社区环境更加宜居了,道路更宽了,车位更多了,健身器材更丰富了。经过合适的安排,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逐一建成,电瓶车充电点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充电桩增多、车棚变大了。”她所在的社区网格群里,网格员和居民早已成为好友,有啥事儿及时发群里,立马就会有人来处理,“前阵子看到路灯坏了一个,发到群里后第一时间就有工作人员修好了,效率很高,我们住得都很踏实。”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湖新城社区为湖北、武汉社区工作者加油鼓劲。4月8日,总书记给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再次勉励广大社区工作者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两年间,东湖新城社区的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东湖风景区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做强社区大党委、做实小区党建,东湖新城社区将社区科学划分为2个片区和12个网格,并建立了“一键响应”手机平台服务群众,用心用情把工作落到基层最末端。

同时,社区大党委建立了与辖区单位、社会团体、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与志愿队伍、管理队伍、服务队伍一体的力量体系。两年间,东湖新城社区与北京安华里社区、深圳北站社区等优秀社区结对共建,持续开展云上联合支部主题党日、线下交流等活动,形成了更加广泛的基层社区治理共同体。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就是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缩影。”谈及社区工作,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表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居民事,无小事,帮居民办一件实事不难,办一年实事不难,办一辈子实事则是所有工作者应该追求的奋斗目标。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持续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我们才能把实事办到群众身边,把服务送到居民心坎。”

越来越多的居民也自发穿上红马甲,成为东湖新城社区老东湖巡逻队、谢小玉志愿服务队的成员。

老东湖巡逻队队长冯善明说,在社区大党委的领导下,两年来社区党组织增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用“心诚”建“新城”,让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武汉在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我们作为老党员,生活在有温度、有热度的幸福家园中,也像年轻人一样有干劲!”

华农本禹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菜单式”服务

“双一流”学科融入社区基层治理

“虎皮兰和海棠花,哪种更适合在室内种植”“水培植物哪些方面要特别注意……”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来到洪山区狮子山街道玫瑰湾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在社区休闲广场,该校园林专业学生王湛宇和本禹志愿服务队下属的张瑜服务队志愿者现场为居民科普花卉知识,传授家庭园艺栽培技能。广场的另一侧,同步开展“以废易物”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居民们纷纷将家中的废电池、废纸箱、废空瓶等拿到现场,兑换绿植。

张瑜服务队负责人何寿鹏介绍,在洪山区,该志愿队共在7个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

在洪山区金鹤园社区、保利心语西区社区、华农西社区等社区,都能看到本禹志愿服务队下属的各个小分队的身影——华农“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牧医阳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发挥专业所长,向社区居民提供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健康、科学养宠知识科普等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激励着我们不懈奋斗。在总书记回信精神指引下,我们将志愿服务融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引导服务队各分队深入社区,组建常态化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本禹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王石径说,学校与洪山区开展“区校结对”,本禹志愿服务队立足国家“双一流”特色学科基础,系统科学地规划、设计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以“菜单式”服务推进志愿项目落地生根,创新服务供给,赋能社区高效能治理。目前,本禹志愿服务队已有3个志愿服务项目被纳入团中央共创美好社区首批试点项目,2个项目入选团中央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

本禹志愿服务队是武汉广大志愿者的生动缩影。截至目前,武汉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28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23.28%,平均每5个人当中就有1名志愿者,他们是千万市民身边的“五分之一”。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立足岗位投身志愿服务,助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成为“城市美好风景”。

本版采写: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晋晓慧 汪洋 谭德磊 通讯员孙振东 袁伟健 车爱敏 刘蕾 陈奎宇 朱华 马海波 彭冲 徐敏

统稿:刘智宇

《长江日报》 2022年03月10日 05版

原文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22-03/10/content_225595.htm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