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荆楚网】“五个必由之路”——新征程赶考的根本遵循

核心提示: 3月7日,荆楚网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题为《“五个必由之路”——新征程赶考的根本遵循》的文章,系统阐述了“五个必由之路”为何是新征程赶考的根本遵循。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述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既一脉相承又具有新的时代内涵,是植根伟大实践的重要规律性认识,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

“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奋斗的基本经验

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他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环环相扣,浑然一体,既是一个整体又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具有不可分割的逻辑关联。其中,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唯一正确道路,团结奋斗是成事之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发展之道,全面从严治党是强党之本。

“五个必由之路”论断的提出,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它是对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深刻总结,体现了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理论思维、战略思维、时代思维,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和前行道路。

“五个必由之路”:新征程赶考的根本遵循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不断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

其一,新征程上,要靠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定海神针”,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其二,新征程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让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其三,新征程上,要靠团结奋斗这一伟大精神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其四,新征程上,要靠新发展理念战略指引我国发展壮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是我国进入新发展新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其五,新征程上,要靠全面从严治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答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走好必由之路,创造新的伟业,是对奋斗历史的最好致敬,更是我们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

守正创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必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之路。一是以政治的高度强化教育自立,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两个大局”,着眼“两个大计”,心怀“国之大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以历史的厚度激发教育自强。应从五千多年中华民族史、百年大党和“两个百年”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历史纵深,以唯物史观、大历史观洞察教育现象,探寻教育规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三是以哲学的深度增进教育自力。教育终极目的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应坚持辩证思维、系统观念审视教育问题,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四是以文化的温度厚植教育自信。应坚守人民立场考量教育价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以德立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实现“五育融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本文系2020年湖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政课专项)“媒体融合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研究”(编号:20Z008)之成果。

作者:程华东(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dhgd/p/14554727.html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