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召开宏观农业研究院工作交流座谈会

核心提示: 近日,宏观农业研究院工作交流座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向阳 芦旭然)近日,宏观农业研究院工作交流座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青平、严建兵,宏观农业研究院建设协调小组成员、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和宏观农业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主持。

会上,宏观农业研究院院长游良志从研究方向聚焦、交叉特色彰显、学科建设支持、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推进、人才培养贡献和基础条件建设等方面汇报了研究院三年多来开展的工作,并对未来3-5年建设目标和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研究院副院长彭少兵、熊航就进一步办好研究院所需的条件、研究的智库建设定位等作了发言。

建设协调小组成员为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说,研究院的发展需加强人才投入,可通过举办青年论坛等吸引更多的有能力的人才。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建议,研究院未来发展需要加快高水平人才聚集速度、聚焦目标,多做有影响力的研究,多在国际平台发声。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曾红霞表示,研究院要培养战略科学家,吸纳全球最高端的智慧,推动科研工作及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重大项目处处长杨毅认为,数字农业将迎来重要窗口期,研究院在“十四五”期间大有可为,建议进一步加强与学校一流学科的合作。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表示,全力支持研究院发展,促进年轻老师快速成长。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郑学刚认为,要形成新的研究范式,要明确如何做好交叉研究。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表示,研究院具有人才结构年轻、研究领域新、国际化等特点,未来发展要放眼国际,力争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建设成为开展交叉科学研究的一流平台。

与会校领导充分肯定了宏观农业研究院过去三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为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严建兵提出,研究院发展要有三个驱动,即人才驱动、数据驱动和交叉驱动。要发挥旗帜作用,立足中国深耕细作,同时要推动国际化合作,在宏观上更有影响,在交叉上更有特色。青平认为要明确做宏观研究的定位,发力大尺度的战略研究,充分发挥数字化、宏观化、国际化、实践化、交叉化和基地化的独特优势,要做事于实,补齐短板,保证经费保持良性循环。

姚江林在讲话中肯定了宏观农业研究院三年所取得的成绩。他期待宏观农业研究院为学校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做贡献,为学校推进交叉学科研究做贡献,为学校推进研究范式的变革做贡献,也期待研究院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他要求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统筹各方的人、财、物资源,用好有关政策,为宏观农业研究院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审核人:熊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