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热议全国“两会”

核心提示: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密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两会”的有关内容在我校党外代表人士中引起热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密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两会”的有关内容在我校党外代表人士中引起热议。

民革华农支部主委、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林教授:今年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激动人心,也备受鼓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年国民生产总值到达了114万亿,增长8.1%,全国粮食总产达1.3万亿斤,增长2%。“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新的一年,华农民革支部将牢记民革使命,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聚焦“三农”问题,努力突破生物种业等“卡脖子”问题,加快肩负起以“智慧农业”为抓手的“新农科”建设的使命,积极参政议政,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民盟华农委员会主委、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如期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不论是议当前,还是谋长远,都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稳中求进、合理预期、深化改革、政府责任、民生建设”等词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民主党派,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担好谋政之责,深刻把握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等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加坚定不移的跟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同力协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湖北省人大常委、民建华农支部主委、经济管理学院严奉宪教授: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今年“两会”是我国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特定历史节点召开的,意义重大,备受世人瞩目。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9.1%;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过去一年取得的伟大成绩,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两会”提出的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也是我们科研工作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导向,我们将紧紧围绕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湖北省政协委员、民进华农委员会主委、园艺林学学院宋波涛教授:今年全国“两会”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的“两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意义重大。今天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经受疫情大考,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经济取得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的骄人成绩,同时报告也锚定了今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报告中提到要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响应号召、全力以赴。作为省政协委员和华农民进主委,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团结带领全体民进会员以“两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扎实调查研究,高质量建言献策,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我国“三农”事业发展、全面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农工党华农委员会主委、动科动医学院赵凌教授: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于教育。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己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奉献自己全部力量。农工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通过学习“两会”精神,农工党全体党员在2022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议政建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湖北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北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华农支部主委、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教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主动担责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在新征程中展现民主党派新担当。作为农业院校科研人员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把科技成果写在大地上,延伸到产业中,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毕力同心、苦干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九三学社华农委员会主委、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苗义良教授:今年的“两会”在社会各界的期盼中顺利召开,李克强总理做了详实而丰富的政府工作报告,持续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挡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相反在抗疫过程中,公众强化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坚定了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信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农业,既是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门,也是赋能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领域。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的教师和民主党派成员,我对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有感触。期待政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科学谋划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农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湖北省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资源与环境学院黄巧云教授: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今年的“两会”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期盼声中隆重开幕。回望过去的一年,在国际形势异常复杂,疫情防控压力前所未有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创新能力、改革开放、生态文明等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共同努力,踔厉奋发,开拓进取,一定会如期完成新的一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取得更大的成就。作为一名农业和环保科技工作者,更要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不懈奋斗,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祝福祖国日益强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武汉市人大代表、民进华农委员会副主委、文法学院张燕教授:我们正处于社会历史发展的关节点,中华民族复兴步履坚定有力走向未来。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追求法治,关注民生,加强立法,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系列重要法律,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有力推动农业农村法治进程。今后,将继续加大农村改革创新力度,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业农村改革决策与立法的衔接,实现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同步推进城乡法治建设。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业法教学研究的教师,我将继续关注农业农村法治问题研究,为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政策法律体系,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武汉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园艺林学学院吴雪飞教授: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这次“两会”承载着历史的重量,决定着未来的欣荣。在总理的政府报告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关键词。一是“民生”,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充分体现了“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理念。二是“生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方面的决心和信心。联系实际,做好本职工作,是对全国“两会”精神最有力的贯彻和最直接的落实。作为一名政协人,我应当认真做好思想引导和议政建言,察实情、办实事,回应民生关切,在增强调研深度和实效上下功夫,写出高质量提案,以高质量建言服务于人民生活。作为一名教育科研人,结合我的风景园林专业,可以在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方面,强化科技使命担当,做“有用”的科研,服务于人与自然的和谐。

洪山区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华农委员会副主委、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教授:随着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今年两会也如期而至。李克强总理政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听后备受振奋。作为一名民主党派,要继续坚持思想政治学习,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洪山区政协委员、民盟华农委员会副主委、园艺林学学院孔秋生教授:宏图入怀,时开新境。全国“两会”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话初心、提信心的胜利宣言。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奔小康、战贫困、抗疫情,以坚定的意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役”。对于今年“两会”中提出的发展预期目标,我同样充满信心。作为从事农业高等教育的科技工作者,要有机遇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深入领会“两会”精神实质,不断提高破解发展难题的本领。习总书记指出,“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将来”,我们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在高质量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服务好国家科技战略需求,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洪山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文法学院马威副教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密集、重点突出、内容翔实,数据清晰,对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高度概括并对今后国家发展指明方向。报告中处处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政府对于百姓生活的关心,对于人民发展的关切,推出了一系列保就业、稳增长的措施,打击资本对于民生领域的无序扩张,以健康发展模式支撑经济建设。我尤其关注政府在民生领域的具体措施,其中促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等都体现了国家对于民生事业的扎实推进。为了配合三孩政策落地,政府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着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强化未成年人保护,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结合社会工作专业,我们应该结合新颁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培养家庭教育工作者,使家长们成为孩子第一任合格的老师。

洪山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华农支部委员、经济管理学院闵师教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农业生产与粮食安全问题,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我国农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高度重视。尽管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但仍面临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以及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的挑战。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把14多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新冠疫情挑战,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保障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加强中低产田改造,加快推进种业振兴,为抓好农业生产和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持。作为青年农经学者,应积极关注我国农业发展问题,将自己科研工作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国家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整理 宋隽 审核人 杨冬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