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核心提示: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自3月初起,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实践、组织主题展览、开展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弘扬雷锋精神,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营造全校人人争做“雷锋”、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郁氛围。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石径)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自3月初起,学校“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陆续开展,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实践、组织主题展览、开展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弘扬雷锋精神,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营造全校人人争做“雷锋”、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郁氛围。

交流分享,传承雷锋精神

3月3日晚,由校团委、校青协主办的“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在线举行。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汪勇面向我校青年学子进行线上分享。

全国道德模范汪勇与我校青年学子交流 摄影记者王石径

全国道德模范汪勇“云端”与我校青年学子交流(线上截图)

汪勇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娓娓道来:从“普通市民”到“组局人”,从孤军奋战到组建车队,从解决医护出行问题,再到筹备提供餐饮、日用品。在信念日益坚定的同时,他克服种种困难,和同伴们将一件件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一路遇到的困难有很多,但这些问题总要有人去解决”、“志愿者们相互取暖,做彼此的支撑”是他在分享时反复提及的话语。在被同学们问及“大学生群体如何投身到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中去”时,他对同学们说,志愿服务的出发点无需太过宏大,着眼于身边的小事与细节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遇到问题,勇于用实际行动改变困境。最后,汪勇勉励大家,人生亦是如此,遇到困境时不要轻言放弃,想一想:我能做什么?我还能做什么?一个人的付出也许是烛光,但是千万人的付出就是太阳。

3月4日晚,本禹志愿服务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观影分享活动。同学们通过自主报名参加电影《雷锋在1959》观影分享会,电影讲述了雷锋由农民到工人再到人民子弟兵的成长历程。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后感。园艺林学学院园艺2102班黄雨田谈到:“看了《雷锋在1959》之后,我真正知道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这句话的具体含义,雷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短暂的人生旅途中谱下了一首首助人为乐的篇章。我们要向雷锋学习,做一个有理想、乐于吃苦、勇承责任、对社会有用的青年。”

雷锋主题书展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展 摄影记者王石径

“我是策展人”雷锋主题书展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展(通讯员 王石径 摄)

在图书馆,“我是策展人”第5期——雷锋主题书展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展,带领大家走进雷锋过去22年的光阴,去回顾那一段永远值得后世和青年们学习和缅怀的光荣岁月。在书籍展览区旁,还设置了留言分享区。“学雷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学会奉献”“今年是‘青禾支教团’的第十年,十年也能树人,树孩子,树我们,学雷锋精神,做好青年”等一条条留言共同绘制了志愿服务之树。同学们的句句感言,体现出志愿者在雷锋精神感召下致力奔赴志愿服务道路的温暖和信心。书展策展人、本禹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薛镜瑞说:“雷锋是一名普通的战士,他坚持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写照。我们作为青年志愿者,要学习并弘扬雷锋精神、做雷锋的传人。”

在学校各团支部,团员青年以“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共同重温《雷锋日记》,集体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学习感悟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在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场团日活动策划讨论中,行政管理2001班团支书张子缘谈到,“雷锋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他的朴实和纯粹令我十分动容。我们要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积极投身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让青春的价值更加有意义。”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志愿者带领小学生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摄影记者刘芝宁

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志愿者带领小学生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通讯员 刘芝宁 摄)

在湖北恩施、贵州毕节四所支教小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通过国旗下演讲、绘制主题手抄报与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引导小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雷锋精神。志愿者还带领小学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校园内外清理垃圾、美化环境,用实际行动为美丽家乡建设做出贡献。

张瑜服务队志愿者录入参与核酸检测的居民身份信息 摄影记者谢焱

张瑜服务队志愿者录入参与核酸检测身份信息(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助力疫情防控 展青年担当

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组织了150余名志愿者分别投入到华农西社区、华农东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有序开展测温、消毒、辅助检测等工作,奋战6小时帮助社区顺利完成超过5000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在社区疫情防控处处都有着志愿者的身影,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为增强同学们佩戴口罩的防疫意识,维护师生的健康与安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志愿者在第三教学楼、第四教学楼出口处、桃园食堂等地点为同学们分发口罩,并宣传、讲解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疫情案例,以多种方式提高同学们防疫意识,弘扬抗疫精神。

经济管理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等学院志愿者深入教室、宿舍楼等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卫生环境保障。

科普志愿服务,提升大众科学素质

在荟园主干道上,绿色协会组织的一场环保宣讲正在开展,电池回收调研及有奖问答活动吸引着同学们驻足。活动现场,资源与环境学院志愿者向同学们宣传了节能减排、共建绿色校园的理念。不少同学带来了使用过的废旧电池,询问了许多关于电池回收的问题,志愿者耐心进行了解答。有奖问答活动中,环保有趣的DIY手工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也以别样的方式给大家传递了节能减排的理念。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牧医阳光志愿服务队则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了线上爱宠交流会。活动邀请临床兽医博士许明副教授为居民进行了专业科普,并就居民关心的“猫猫闻猫薄荷究竟有没有什么危害”“小动物会不会笑”等有趣问题进行了解答。

水产学院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长江豚类科普与保护专题小讲堂活动,志愿者对长江江豚的基本知识及保护状况进行了较为翔实、全面的普及,以专业的视角将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带入长江江豚的世界,向同学们发出保护江豚、保护长江的呼唤。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向结对的洪山区金鹤园社区居民开展线上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志愿者、食工2001班刘钰洁以“食物相生相克真的存在吗”为题向参与活动的居民进行了分享和讲解,对生活中常见食物相克等谣言逐一辟谣。活动最后,她提出建议,食物健康搭配应以“餐餐都有主食”“餐餐都有蔬菜”“餐餐都有优质蛋白质食物”为标准,为居民科学饮食、健康生活提供有益参考。

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与宝积苑居民交流 摄影记者李静雯

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听老人讲述当年的故事(通讯员 李静雯 摄)

深入社区,共创美好家园

文法学院红马甲志愿服务队走进宝积苑、北苑社区,看望服务队结对服务的老人。志愿者和老人们话家常,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及健康状况,给老人们带去了助眠驱虫的香包和日常防疫用品,以实际行动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助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公共管理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组织志愿者在西苑社区开展楼栋环境清洁服务。志愿者动手清理楼栋垃圾和小广告,他们拿着小铲、喷壶等工具,对楼栋内小广告进行了彻底清理。通过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楼栋环境得到了细微改善。

外国语学院ET讲堂志愿者为华农西社区孩子们进行线上授课,志愿者通过讲述不同神话人物故事增长小朋友们的知识、锻炼英语能力以及提高文化素养。授课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被趣味横生的故事深深吸引,还积极与授课讲师进行互动。

红杜鹃爱心社还在“云端”为长期服务的武汉盲校学生和社区小朋友开展了一次生动活泼的“传承雷锋精神”主题日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学唱了经典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同时声情并茂地为他们讲解了雷锋的小故事,还共同欣赏了与雷锋有关的音频。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