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占江做客水产论坛讲述斑点叉尾鮰肠败血症的抗病性研究

核心提示: 3月2日下午,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刘占江做客水产论坛,以“Research of disease resistance against enteric septicemia of catfish”为主题为水产学院师生开展学术报告。

刘占江报告现场(供图 杨惠敏)

刘占江报告现场(供图 杨惠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淑敏)3月2日下午,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刘占江做客水产论坛,在水产学院天辰报告厅以“Research of disease resistance against enteric septicemia of catfish(斑点叉尾鮰肠败血症的抗病性研究)”为主题开展学术报告,水产学院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刘占江表示,斑点叉尾鮰肠败血症(ESC,Enteric septicemia of catfish)是斑点叉尾鮰最严重的疾病,由鮰爱德华氏菌通过肠上皮细胞感染所致,对不同规格的斑点叉尾鮰都可致病, 尤其对鱼苗和大规格鱼种危害巨大且该病已造成极为严重的经济损失。对鱼类而言,疫苗注射极大地增加了成本,因此可以从种质上解决抗病问题。在斑点叉尾鮰中发现这种抗病性存在遗传变异,斑点叉尾鮰(Channel catfish)一般是易感型,而长鳍叉尾鮰(Blue catfish)一般是抗病型。

刘占江系统地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斑点叉尾鮰抗病性的相关研究成果。他谈到,在病原体侵入并引起炎症反应的过程中,肌动蛋白细胞骨架调节起着关键作用。其利用Affymetrix Axiom基因分型技术开发了一套250 K的斑点叉尾鮰SNP芯片后又开发了一套690 K的SNP芯片,并通过该芯片构建了斑点叉尾鮰高密度、高分辨率的遗传连锁图谱。他表示,对种内种间杂交后代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确定了抗ESC的数量性状位点(QTL,quantitative trait loci)并揭示了抗ESC的多种机制,如连锁群1(LG1)上的QTL在肝脏中表达,而LG12和LG26上的QTL在肠道中表达。

报告中,刘占江还勉励华农师生,做研究要抓住重要问题,讲出漂亮故事。

审核人:高泽霞

【人物简介】刘占江,教授,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副校长。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研究,特别是鱼类分子遗传和基因组学研究,并在鲶鱼和斑点叉尾鮰遗传育种研究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获得2002年Alumni Professorship,2007年Creative Research and Scholarship Award等40多种各类奖项,在水产基因组学方面获得卓越成就。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成员,担任美国农业部国家水产养殖动物基因组计划协调员。

责任编辑:徐行 游惠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