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开新局】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本已正式发布。记者就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专访了党委组织部负责人。

日前,《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文本已正式发布。记者就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专访了党委组织部负责人。

问:“十四五”期间,学校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哪些总体考虑?

答:“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问:“十四五”期间,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有哪些任务?重点关切和解决哪些具体问题?

答:一是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三是凝练党建工作特色。形成服务载体多样、工作抓手创新、成效群众认可的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一批高校党建“双创”项目。构建科学的党建工作评价体系。四是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进一步优化中层领导班子结构,不断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双肩挑”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五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持续深化“三全育人”,高质量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建立服务师生全面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测评体系。六是推动清朗狮山建设走向深入。在学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监督制度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七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决策制度体系,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加强党内外民主监督,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学生社团的领导。

问:要实现“十四五”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关键改革举措?

答:一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精读精讲”,不断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载体,强化学习考核,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二是深入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实施“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促进教工党建与学生思政无缝对接、教师成长与学子成才融合发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构建服务师生全面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持续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深化开展“四史”教育。坚持五育并举,加强新时代师生美育、劳动教育,深化耕读教育。四是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完善以党风正校风促教风带学风育家风的“党风引领、五风联育”体系。

问:要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党委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二是要完善工作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政策性、规律性和时效性研究,不断完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体系,建立内因驱动、制度推动、考评促动长效机制。三是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保障能力。切实把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热爱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过硬的同志选拔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岗位上,完善保障激励措施,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四是要优化条件支撑,提高工作效能。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手段,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通讯员 赵凯博 记者 徐行 整理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