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涂佳辰:沿途有梦 佳辰可期

核心提示: 在华农这片广阔的文气氤氲人文沃土上,公共管理学院工程1801班的涂佳辰最常去的地方却只有图书馆,怀揣着“管理梦”,大学期间的涂佳辰以图书馆为家,乘着狮子山的清风,用汗水铺就了自己的成长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228082531

大学生标兵-涂佳辰(受访者 供图)

在华农这片广阔的文气氤氲人文沃土上,公共管理学院工程1801班的涂佳辰最常去的地方却只有图书馆。她在这里自习求知、冥想反思,在这里总结归纳、求索上下。

怀揣着“管理梦”,大学期间的涂佳辰以图书馆为家,乘着狮子山的清风,用汗水铺就了自己的成长之路。

学习之路无捷径 勤读力耕打基础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2本笔记本里上万字的笔记和总结,3本习题册中数百页的练习与批改,记录了她在微积分和C++课程中的努力。

涂佳辰有列学习计划的习惯,她说:“每天和每周我都会列计划,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去完成它,不给自己增加麻烦。每课一复盘,每周一张思维导图,真真正正做到知识入脑入心。”大学这几年,涂佳辰的16门专业课获得满绩点4.0,平均学分绩点3.92,在全院268名学生中排名第一。

在英语学习中,涂佳辰相信“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傲人的成绩背后是苦读钻研。她曾连续90多天在图书馆的大厅里进行对话练习,听写自测时长达50个小时。看遍了图书馆上空的月光,听遍了人文楼草丛里的蝉鸣,涂佳辰用一年刷完了10本真题和各类资料,阅读外刊近千页。六级笔试651分,口试A,以及雅思7.5分是她的成绩。她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湖北省翻译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并成为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的会员。

“语言对我来说是一门工具,学好英语不仅能够提高我看文献的效率,在平时的休闲娱乐中也能发挥作用。”涂佳辰坦言。

科研道路无坦途 砥砺前行必可达

在科研和学习的道路中,涂佳辰曾遇到过许多困难,但她总能从容应对,乐观向上。

“开明的父母造就了今天的我。”受父母的影响,涂佳辰一直是一个比较独立的人。在涂佳辰眼里,母亲是位十分上进的人,她在涂佳辰童年时利用照看佳辰的业余时间考取了CPA证书。自强的母亲让涂佳辰懂得,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要独立地活着,都要有独立的追求。

在数模竞赛中,涂佳辰取得的佳绩源于点滴积累。连续三个月,每天十个小时的建模研究,累计阅读140多篇优秀论文,枯燥却有一种成就感。“努力不一定会让我们得到完美的结论,但努力一定能让我找到最接近完美的结论。”涂佳辰感慨道,“数模里面的题目、方向涵盖内容非常多,就算读了140篇论文也只是探索了里面的一个角度。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了优秀的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学到了很多的东西,这让我觉得很有意义。”

大学生标兵涂佳辰1(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涂佳辰与记者分享她的故事(学通社记者 周全 摄)

“翻阅图书的纸张声,敲击键盘的铿锵声,以图书馆为家的生活,就是我的科研路。”从大二开始,涂佳辰担任了一项本科生科技创新专项的负责人。在科研过程中,涂佳辰也并非一帆风顺。选题方向上无从下手,在查阅资料时发现自己能想到的选题有些专家已经在此领域深耕数年。因此,她只能转换方式,调整心态。在老师和团队同学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找到了现在着手的这个方向,然后把社会实践和科研相结合。

作为科研“小白”,刚接触鲜有人涉足的《宅基地退出中的禀赋效应》课题时,涂佳辰没有足够的文献作指引,甚至专业导师也爱莫能助。但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才有了路。她回忆道:“一开始读文献时,我的速度很慢,有些无从下手。读的多了以后我就对这个领域有所了解,了解哪些内容是重要的,哪些领域已经被前人做过了,速度自然而然就会提高。”300篇文献的梳理,500余次建模的经历,她对乡村治理中的信任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建立了合适的模型并通过检验,并带领团队顺利结题。

华中农大有温情 立己达人记于心

"Hello everyone, welcome to today's Culture Bridge."在学校英语电台Culture Bridge从“Freshman”成长为一个“Junior” 的三年经历里,涂佳辰连续120周每周日阅读20多种类型的公众号推文,研究选题和发音模式。每周三下午的晚风里都有佳辰的声音,她用英语讲述着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她说:“英语电台是一个十分温馨的地方,能在这种地方为听众带去有活力的东西,我感到十分开心。”

涂佳辰坚定地认为,自己能够取得今天小小的成绩,离不开华农的支持。“华农的学风很好,不管在教室还是图书馆,大家都在用功学习,这给人一种无形的激励。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拥有朴实的情怀,教会我们做实实在在的东西,不去追求虚无缥缈的东西。”涂佳辰和记者说道。

在谈到华农的老师时,涂佳辰深情地说:“这里的老师们都可亲可爱,无论我提出的问题多么幼稚,都能得到老师耐心地解答。在大学几年里,有许多老师帮助我很多。在科研的过程中,胡小芳老师总是悉心指导我们,为我们指明方向。无论我们取得的成绩如何,他总是会鼓励我们,这给予了我很大的力量。微积分老师谢戟的教学质量十分高,他的精彩课堂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在专业课老师周义等人的帮助下,我对公共管理专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另外,汪文雄老师在毕业论文指导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十分感谢他们。”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因为这是追梦者的时代,我将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踏实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2021年,对于涂佳辰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不仅成为了她曾经梦想的“大学生标兵”,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她说“为人民服务”将成为她的毕生追求。

微信图片_20220228100725

生活中的涂佳辰(受访者 供图)

如今,涂佳辰已研究生免试到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继续实现她的梦想。也许很多人觉得土木没有出路,但她却是饶有兴趣。她所在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土木和信息技术交叉的一个方向,她对此满是憧憬与向往:“我们国家的建筑需要更多增加一些智能化的东西进去,来更好地对建筑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管理。我觉得这很有研究的价值,也希望自己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这一方面进行深造,从而提升大家的生活质量,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从狮子山到清华园,涂佳辰将继续她的学海之路,以梦为舟,看遍沿途的美景,享受可期的佳辰,收获有意义的人生。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孟丹琼 审核人 樊华)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