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湖北农业将获更多政策实惠

——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

核心提示: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湖北日报》对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进行了专访,对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作了解读。

QQ截图20220224091857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冬林 艾红霞

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2年中央一号正式发布,继续擂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鼓。

作为我国著名的“三农”领域权威专家,宋洪远退休前一直担任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曾经多次参与中央一号文件的调研与编写。退休后受邀担任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

昨日,一号文件正式公布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在北京的宋院长。他说,今年的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19个指导 “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也是乡村振兴总体目标提出后发布的第2个一号文件,充分说明了“三农”工作在党中央工作中的战略性地位。

“今年一号文件的8个部分,可以分为三个版块,强调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3项重点工作以及3个支撑。”宋洪远介绍,梳理19个中央一号文件,只有2009年和2022年有年号,今年一号文件突出了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

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的手上,这是国之大者。宋洪远称,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但要认识到,人民群众的需求会不断增长,资源环境压力会越来越大,还要认识到我国粮食稳产、增产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守住这条底线,是应对世界变局和疫情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求。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要保面积、保产量,切实做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双稳定。

如何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等重要农产品供给?耕地是基础,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何为‘长牙齿’?就是要用牙齿咬住,对耕地保护要目标明确、执行有力,再者就是考核问责,让执行不力者感觉到痛。”宋洪远说,文件强调,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由中央和地方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今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亿亩。宋洪远介绍,文件还特别强调,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种源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宋洪远表示,种源问题和种业发展事关大局,中央一号文件此次在提及种源时用到了“关键”“核心”,特别提到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实施“揭榜挂帅”“部省联动”等制度,开展长周期研发项目试点,也显示出提升育种领域综合水平迫在眉睫。

7029万亩、552.9亿斤!2021年,湖北粮食生产实现面积和总产“双增”目标,连续9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为“中国碗盛满中国粮”作出湖北贡献。

宋洪远表示,湖北是全国粮油大省,此次中央一号文件对湖北农业生产明确了责任,也意味着重大机遇。文件提出要推动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力争做到政策保本、经营增效。今年将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支持东北地区积极推行大豆玉米合理轮作,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等多油并举,这意味着,湖北农业将得到更多政策实惠。

“湖北脱贫成效显著,尤其是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不容易。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湖北山区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丝毫马虎不得。”结束采访前,宋洪远表示,如何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文件给出了清晰的“施工图”和“任务书”,重中之重还是多措并举,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当前,不少地方脱贫基础还比较脆弱,需要各地市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支持力度,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湖北日报》 2022年02月23日 08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02/24/content_155654.html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