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吴婷:脚步不停歇,继续用行动助力建始经济

核心提示: 帮扶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吴婷博士前进的脚步不曾停歇,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脚步也不会停歇。如今的她,毅然决然选择继续留下,成为了第十批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她与建始的故事,未完待续。

【编者按】2020年,学校选派了4名博士作为第九批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走进恩施,开始了在恩施州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4位博士立足自身专业优势,转变身份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第一线,付真情办真事,做实事办成事,建立特色产业试验示范基地,协助搭建企业科技平台,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用科技成果帮助老百姓满起米袋子、鼓起钱袋子。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4期系列报道,讲述4位博士“转变身份与祖国同行,用心用情为人民奉献”的故事。本期将报道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吴婷老师用专业所学帮助建始县食品加工企业解难助困的故事。

QQ图片20220221101230

吴婷(受访者 供图)

2020年7月中旬,副校长王建鸿带队部分学院学者赴建始县推进定点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吴婷也在其中,用她的话说她与建始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初到建始县,客观条件上当地企业条件有限、硬件设施缺乏的困难不容忽视。”初到建始县,吴婷得知当地县级食品加工企业工艺水平较低导致经济效益不高,整个县城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也有待改善。但她发现与客观条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地人民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热情感恩的待人态度。“到建始县的初印象是当地人对我们华农人都非常热情,工作生活上的任何困难都会立即帮忙解决。”吴婷对建始人民的热情与善良记忆深刻,“我觉得这足以说明我们学校确实是在建始做出了成绩,只有真正能帮助到建始,建始的人民才会如此欢迎我们。”

结合自己食品专业的优势,吴婷暗下决心,认为自己能运用专业知识切实帮助当地企业,有能力帮助企业解决加工中的问题,从而帮他们实现产业落地,真正做出产品、做出效益,进而带动建始当地经济发展。有了这样的想法,那就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半个月后,吴婷加入了第九批湖北省派“博士服务团”,挂职服务于建始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助力建始的经济发展。

“很感谢我能有这次锻炼的机会,深入基层,了解当地食品企业的生产现状,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需求,同时也使自己不再闭门造车,而是逐渐开始将科研写在大地上。”对于在建始的服务经历,吴婷总是心怀感激,但却很少提起个中难处。

QQ图片20220221101246

吴婷与华农学子在建始食品加工企业调研学习(受访者 供图)

除了帮助建始县食品加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吴婷还承担了2021年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项目,负责阳荷深加工的相关工作。挂职期间,吴婷作为青年教师的教学任务一如往常,而建始当地食品加工企业面临的问题也依靠着华农的人才技术支持才能得以解决。

工作量的叠加给了她巨大的压力,她尽可能平衡两地的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企业技术人员。课程紧迫、路途遥远、疫情影响……吴婷抽不出大块的时间去到建始进行实地服务,平时通过线上交流,等到寒暑假或节假日,一有空闲时间,她便马不停蹄赶往500多公里外的建始县,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产品配方。即便如此,吴婷依然抱有歉意:“去的次数和停留时间太有限了,这导致帮扶进展较慢。”这一年的时间,吴婷不忘初心,全力以赴,努力做到不负人也不负己。

平衡两地工作的同时,吴婷也悉心处理好教师与扶贫扶智技术人员的双重身份。在特色工作开展情况方面,她充分发挥自身的食品专业优势,将服务基层与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相结合,指导并带队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在建始县面向社区居民、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科普活动。课堂上,她还将企业的需求融入到教学之中,以“我饿了”食品有限公司的阳荷深加工为案例,激发食品专业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学生根据案例制作的各种阳荷深加工创意产品,又能反过来帮助企业找到新产品的研发灵感,初步开启产学研相长的良性循环。在服务基层的同时,吴婷也不忘自己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在课堂上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服务经历与感受,激励学生们“知农爱农,强农兴农”。

在一次吴婷带队大二学生前往建始当地企业参观的过程中,“我饿了”公司老板一直对她说可以让学生们去他的企业里实习,毕业了去他那里就业。当地老板的细细嘱托,在吴婷听来,是当地对专业人才的渴望,也说明想在当地留住人才十分困难的事实。她深受触动,暗自思忖:如何能帮助当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可能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们的乡村振兴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关注的领域,要符合当代社会的需求,找准方向再去为人民服务,在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去实现自身价值。”吴婷在一年的基层奉献中愈加清晰了自己的目标,她提出了延期服务申请,希望能再用一年的时间帮助企业将项目落地,取得实际收益,帮助更多有技术需求的食品企业,带动建始县经济更快发展。

帮扶实体经济举步维艰,但吴婷前进的脚步不曾停歇,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脚步也不会停歇。如今的她,毅然决然选择继续留下,成为了第十批省派“博士服务团”成员,她与建始的故事,未完待续。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肖嘉迅 审核人 赵凯博)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