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水稻团队海南调研推进校县合作

核心提示: 2月9日至11日,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创新团队在海南陵水开展调研和交流,推进校县合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2月9日至11日,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稻创新团队在海南陵水开展调研和交流,推进校县合作。

9日上午,张启发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一行赴海南省陵水县调研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张启发院士一行实地调研了润达现代农业产业园,并与陵水县委书记符鸣、副县长尚治国及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符鸣对张启发院士一行到陵水调研表示欢迎,提出陵水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薄弱、农业生产产量相对较低等问题,并表示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希望院士能够带领专业科研团队抵陵发展,提供相应高新技术支持和指导。张启发院士表示,2021年华中农业大学与陵水县政府签署了校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很好的基础,并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将围绕海南水稻、圣女果、热带蔬菜等产业为陵水农业的提质增效做贡献。

10日,水稻创新团队围绕绿色营养优质黑米基因组育种和产业化的主题,召开了水稻基因组育种会议。会议安排进展汇报10个,总结了基因组育种技术平台2021年度工作和部署2022年度计划,就水稻基因组育种亚团队的组建和任务,海南基地实现常态化常年化运行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初步方案。11日,张启发院士、熊立仲教授等前往陵水广陵农业产业园考察园区实验室,调研其是否具备开展水稻基因分型等分子检测的条件,陵水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邓俊龙等参加了活动。“由于缺乏检测平台,以往水稻材料需要从海南取样后寄回武汉进行检测,如能实现取样和检测本地完成,是实现基地常年常态化运行的一个关键。”邓俊龙局长表示,9日的调研座谈结束后汇同县农业农村局部署了相关工作,非常欢迎院士专家团队将科技成果和高新技术在陵水实施和落地,科工信局将全力提供支持和协助。经过广泛的交流,除在实验室使用和建设外,双方还将推动共建新型研究机构,在水稻、圣女果、热带蔬菜的改良开展定向的合作。

据了解,2021年,华中农业大学与陵水县政府签署了校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校地双方将在陵水县共建南繁科研基地、共建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等开展合作。

审核人:熊立仲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