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网】华中农业大学: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力量 担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使命

核心提示: 日前,高校思政网以《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力量,担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使命》为题,展示了华中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宣传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推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展示”专栏,通过集中展示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推动高校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师生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日前,高校思政网以《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力量,担当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使命》为题,展示了华中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强化主体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2021年3月9日,学校参加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视频会议;3月12日,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作了统筹部署,要求有序推进,着力全面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的“狮山篇章”。3月22日,学校印发《华中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全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全校师生持续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高潮。

学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校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靠前指挥、一线督导。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率先垂范,指导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做好庆祝活动组织和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实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每周一次党建和思政工作调度、每月一次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定期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活动开展等督导督办,统筹协调推进。统筹校内外媒体,及时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或平台报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200余篇次。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发表相关研究文章35篇。举行隆重仪式进行“两优一先”表彰,学校多个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动科、动医学院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作为湖北高校唯一受表彰党组织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两位党员教师受邀参加了在京举行的有关庆祝活动。

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预期成效。师生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和离退休职工代表中开展随机测评结果显示:对党史学习教育评价为“好”的比例为99.2%。

深化思想武装,推动学深悟透

围绕主题主线,深化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通读、精读、研读中央指定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落实“首要任务”、“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研讨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四个历史阶段、四个专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暑期集中3天时间举办读书班,围绕“七一”重要讲话中的最新重要思想、观点和论断,从道理、学理、哲理层面深学细悟、研讨交流。示范引领学,学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率先垂范深学细悟,讲专题党课、谈学习体会,示范带动校院两级班子成员进支部、进班级、进社团、进公寓、进课堂、进实验室、进文化活动,领学宣讲、研讨交流。

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有效覆盖

统筹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把握不同群体特点,分层分类开展教育,把加强政治引领融入各类途径和载体,全面、有效覆盖师生。

分类开展全面覆盖。在师生党员群体中,立足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个层次,通过“三会一课”等推进各级党组织上下贯通、全面覆盖;在教工群体中,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政工作与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深入推进,重点关注民主党派、归国人才和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在青年大学生群体中,以“四史”学习为基础,通过团课、主题团日、青年宣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开展“百名师生话百年”宣讲活动160余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精读精讲”127场,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覆盖3万多名本、研学生;在离退休人员群体中,以专家教学、党委领学、支部促学、党员自学和送学上门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全覆盖。

政治引领有效融入。邀请央视评论员杨禹、井冈山干部学院罗庆宏等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16场,发挥网络资源优势组织师生开展跨支部、跨单位、跨学校的线上线下联动联学,共同参与“我是党史领学人”“E起学党史”“过政治生日、忆入党初心”“红色家书”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读书节、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举办“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特展,创编话剧、快闪活动等,组织380余名海内外读者“云端”接力朗诵经典名篇;开展“五月的花海”师生合唱红歌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交响音乐会、“丹青·岁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画展、“百年党史 文献之光”党史文献展主题书展等,以高品质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特色学习资源和载体;组织师生党员骨干到嘉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开展实地研学130余场。上好毕业季“育人”大课,开展“青春号角”系列毕业季活动,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与祖国同行 为人民奉献”的价值追求。

坚定人民立场,心系服务师生

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聚焦“老大难”“硬骨头”、聚焦师生更好发展需要,学校党委提出9项“我为师生办实事”任务清单,领导班子分工负责、相关部门具体推进,各学院党委共制定185项办实事清单,8000余名师生党员积极参与。

暖心贴心服务“老小”。加快实施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加装工程,审批通过36个门栋,20个门栋如期施工。开设幼儿暑期托管班、中小学生暑期成长营,为232名幼儿、320名中小学生提供成长服务。

真办快办解忧纾难,集中为609户教职工住房办理不动产证。为缓解教工“住房难”,向政府争取人才公寓房源,学校配置家具家电,42户教职工“一站式”入住。

倾心倾力服务发展,改扩建体育运动场,如期完成15120㎡运动场扩建工程。推进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优化学生工作信息平台,设立校研究生会服务窗口和楼栋管理委员会,14个本科生楼栋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建设泛在学习环境,开设“24小时图书馆”。

真情实意服务社会。实施2021“乡村振兴荆楚行”,坚持“一位校领导带领一个服务部门和民主党派、指导一个学院对口服务一个地市”,以院士为代表的的300余名党员教师、10000余名大学生奔赴荆楚大地,开展各项科技服务工作180余次,走访调研地方企业、专业合作社500余家,举办各类培训讲座近100场。组织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美丽社区创建等活动。目前,学校9项任务全部如期完成;学院已经完成176项,9项正在抓紧推进,完成率为95%。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抓实巡视巡察整改

把握关键节点,紧扣主题,严格程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教育部党组对学校的巡视和第四、第五轮校内巡察,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

对标对表查找差距、明确整改任务措施。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带头、及时督导,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校395个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7000多名党员谈思想收获、查找存在的不足,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明确整改任务、措施和时限,作出整改承诺。 

结合巡视巡察,抓实抓好整改质量。根据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制定学校整改落实方案,分解成60项整改任务、163项整改举措,逐一明确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以及完成时限,做到人人有整改任务、人人参与整改,截至10月底,学校党委163项整改举措中,104项立行立改和限期整改举措已全部整改到位,15项整改举措将于年底前完成,44项长效机制类举措均稳步推进。学校党委上半年对4个二级单位党委开展巡察和1个二级单位党委巡察回头看,下半年对两个二级党委开展巡察,并延伸到机关直属党委下属18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实现了任期巡察全覆盖,各相关二级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推进整改。全校党员结合巡视巡察整改任务,推进个人整改措施落实,年底向党支部报告完成情况。

增强历史主动,勇毅前行开拓新局

学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湖北省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给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相结合,坚定“四为”方向,增强历史自觉、历史主动,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奋力推进“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8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担当强农兴农使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引导师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成就,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双一流”建设新布局。科学制定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布局建设5个一级学科、3个学科践行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力争在重大领域方向取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标杆。

人才强校实施新举措。推进“两邓一张”式领军人物培养,新增院士有效候选人2人;组织制定“一院(部)一案”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方案,加快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加大拔尖人才引进,全年引进人才68人,直接从海外引进31人,柔性引进国内院士2人、知名教授16人。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做好人才蓄水池,全年招收进站博士后112人。

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加速推进湖北洪山实验室建设成为学校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平台;学校再次在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英文期刊Animal Diseases正式出版。

综合改革取得新质效。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修订61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细则、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细则、本科生美育实践学分认定办法。深化推进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工作50项任务;健全师德师风和立德树人评价考核体系;修订岗位设置管理办法,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调整优化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方案。

强农兴农展现新作为。实施2021“乡村振兴荆楚行”“五大行动”,牵头组建湖北高校(涉农)乡村振兴联盟,与大北农集团、扬翔集团、京东科技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干部素质得到新提高。举办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双肩挑”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举办干部大讲堂,选派42名干部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培训,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网上专题培训班。选派14名干部人才到基层挂职。

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建立“4+1+N”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新增“耕读中国”“绿色中国”等20余门校本特色思政通识选修课。坚守“三农”底色,强化“农科+”特色,突出“生命”原色,立项建设30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牵头成立农林高校课程思政联盟。

党建质量获得新提升。推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推动百个教工支部创优争先,促进千名教师党员领航育人,助力万名青年学子成长成才。遴选1062位教师担任本科生、研究生“红色导师”,指导9931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引导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年,紧扣主题和把握重点相结合,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得到深化。学校全年把握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不同时间阶段的学习重点,结合“两季三节”和重要节日节点,明确任务,有序一体推进,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现实鲜活教材,成为思政课教师、党建思政工作队伍的数据库、资料包,引领师生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年,教育党员和凝聚群众相促进,理想信念教育得到强化。学校努力做好“三个着力”,着力抓好“关键少数”学习,着力加强基层干部培训,着力增强学习培训效果,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党性教育的基础课和干部学习的必修课,同时组织“绝大多数”开展宣讲、教育、引导,以更强的宗旨意识和破解难题的决心,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师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年,服务师生和奉献社会相贯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在“学史力行”,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坚持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从办好“一老一小”群体民生事项,到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布局,从住房办证、解决青年教工住房难、优化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好洪山实验室、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校围绕师生实际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新阶段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以闯创开新的精神,不断推进学校事业新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年,规定动作和突出创新相融合,思想教育方式方法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既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确保“规定动作”,如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做完整、做到位,各单位又能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创新活动开展方式方法,实现学习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与红色资源相结合、与一流大学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校史院史及学科特点相结合,达到少而精、有特色、有深度、有高度的效果,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入行。

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年,以立为本和立破并举相统一,党的全面领导和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学校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一流事业发展的思路,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用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武装师生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时对标对表教育部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任务清单,立行立改、高效整改,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促进全校师生学党史、强担当,抓整改、转作风,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实效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全校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致广大而尽精微”,奋力开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_niXBBc7DwFp2bHNq5Pg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