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年初一:福虎贺岁狮山春

核心提示: 红梅含苞傲冬雪,福虎贺岁狮山春。2月1日上午,壬寅虎年正月初一,南湖岸畔梅园旁欢声笑语一片,一场特别的新春贺岁活动在此举行,师生、校友、家长们通过云端直播、线下踏青等方式,共贺新春。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红梅含苞傲冬雪,福虎贺岁狮山春。2月1日上午,壬寅虎年正月初一,南湖岸畔梅园旁欢声笑语一片,一场特别的新春贺岁活动在此举行,师生、校友、家长们通过云端直播、线下踏青等方式,共贺新春。

梅花凌寒绽放(张东 摄)

梅花凌寒绽放(张东 摄)

一家人猜灯谜其乐融融(匡敏 摄)

一家人猜灯谜其乐融融(匡敏 摄)

礼品兑换处,猜出灯谜的师生们开心地兑换新年礼物

礼品兑换处,猜出灯谜的师生们开心地兑换新年礼物(匡敏 摄)

梅园里,疏影横斜,暗香浮动,朵朵梅花凌寒生姿。梅枝上,错落有致张挂的灯谜吸引了不少留校师生驻足。公共管理学院张莉萍老师一大早便与家人来到梅园踏青,她说:“看到梅园里热闹的活动觉得很惊喜,和家人一边赏梅、摄影、一边猜灯谜,别有一番春节的味道。”

校党委书记送福

校党委书记送福(匡敏  摄)

校长李召虎挥毫写福字

校长李召虎挥毫写"福"字(匡敏 摄)

师生们一同挥毫写福

师生们一同写"福"字(匡敏 摄)

留学生家属体验书写福字

留学生家属体验书写"福"字(匡敏 摄)

贴满福字的桁架(张东 摄)

贴满福字的桁架(张东 摄)

大学生活动中心南侧,不少留校师生们与家人们兴致勃勃地挥毫泼墨,一个个或遒劲或秀巧的“福”字,在大家笔下呈现。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也来到现场,为大家写“福”字、送春福。巨幅的“春福”桁架上,贴满了师生们写好的“福”字,喜庆的中国红映衬着师生们喜悦的笑颜。一旁的草坪上,舞狮、投壶、高跷、抖空竹、滚铁环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也吸引了不少师生及家人们前来体验。

一位教职工与孩子体验舞狮项目

一位教职工与孩子体验舞狮项目(匡敏 摄)

投壶活动现场,一位教职工正开心地体验投壶项目

投“中啦(匡敏 摄)

师生们一同体验抖空竹项目

师生们一同体验抖空竹项目

“请同学们品尝汤圆、水饺啦!”不远处,热气腾腾的水饺和汤圆出锅啦!后保部厨师刘保中、程金秀一边煮着汤圆,一边“吆喝着”师生们前来品尝。“祝大家新年快乐!”校党委书记高翅为师生们盛出汤圆、水饺,并为大家送出新春祝福。“谢谢您高老师,新年快乐!师生们接过美食,美滋滋地品尝起来。为了给留校师生们家一般的“新年味道”,早在1月25日,后保部饮食服务中心就开始订购食材、准备餐具等。今天上午9点不到,工作人员就将精心准备好的近500份三色汤圆和500份水饺搬运到了现场,为现场烹制做足准备。

两位主播带线上观众们体验猜灯谜(龚时峰 摄)

两位主播带线上观众们体验猜灯谜(龚时峰 摄)

“新年快乐!欢迎大家参与我们的福虎贺岁新年活动!”来自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文婧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育种2018级博士研究生马益赞同学通过直播向线上师生呈现了活动现场情况,并通过屏幕向大家送去了新春的祝福。今年是马益赞在华农求学的第10个年头,临近毕业,为了保障顺利毕业,他选择了留校过年。在毕业之年担任主播的他,心中有着特别的情愫,他说:“在华农待了近10年,这里已经是自己的第二个家,能够通过直播度过自己在毕业之年第一天,十分有意义,这也让我更加深爱这所底蕴深厚的百廿学府。”

不少留学生及家属也参与到活动中,巴基斯坦留学生阿里说:“我刚刚写了中国字,还吃了汤圆,那边还有舞龙舞狮,感受到了中国的新年的气氛,和中国人一起共度新年感到很欢乐。”

活动现场,公管2019级本科生原文慧与2020级本科生马明君忙前忙后地张挂灯谜、准备物品、为师生们介绍活动情况。因为家乡疫情,来自河南的她们选择了留校。看到今天的活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俩当即相约报名。

原文慧说:“今年是我第一次留校过年,学校周到的安排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觉得非常充实。疫情之下,学校还在用心为我们组织各类文化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校园生活的丰富与美好,真的特别感动。”

离退休教师李合生老师与家人们一道来到梅园,现场的热闹氛围让老人十分欣喜。他笑着说:“我和老伴一辈子生活在华农,每年大年初一,我们都会和家人一起来梅园踏春。这两年学校特地为留校师生安排丰富多彩的新春贺岁活动,不仅增添了节日的氛围,也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

在两位主播的邀请下,高翅在直播中与师生们一同赏梅。他谈到,梅开五瓣,被认为是五福的象征,寓意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同时,梅花自古以来都是坚毅、高洁的代表,有史记载,中国历代咏梅诗词之多,中国任何花卉都所无以比拟。他由此并勉励大家学习梅花“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气度与风范,保持“不争春、不畏寒”“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定力,并祝福全球华农人新年快乐,虎年生龙活虎,阖家安康幸福。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