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一项科研项目获批立项

核心提示: 项目开展神农架华中中蜂适应气候变化的遗传机制及其与植物互作评价其生态价值,聚焦和介绍华中中蜂是神农架重要的种质资源,不仅对华中中蜂遗传多样性的保护具有重要理论意义,而且对神农架的生态和特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近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青山公益自然守护行动”计划公布了资助名单,全国30个科研项目获批立项。华中农业大学神农架科技创新中心申报的“神农架华中中蜂适应气候变化的遗传机制及其生态价值评价”科研项目成功入选。

神农架是华中中蜂唯一的国家级保护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全球生物多样性永久示范基地,在双碳和碳汇方面的贡献和价值极高,关系着区域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华中中蜂是神农架生态系统中的关键物种之一,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维护生态平衡的贡献很大。不仅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遗传贡献,而且是神农架特色产业的重要种质资源,生产享誉国内外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神农百花蜜”。神农架拥有丰富的蜜源植物,为华中中蜂的繁育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

神农架海拔落差达2700米,不同海拔区域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差异显著,不同区域华中中蜂通过何种机制适应不同气候条件、服务生态系统的功能未见研究报道。本项目开展神农架华中中蜂适应气候变化的遗传机制及其与植物互作评价其生态价值,聚焦和介绍华中中蜂是神农架重要的种质资源,不仅对华中中蜂遗传多样性的保护具有重要理论意义,而且对神农架的生态和特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