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奉献有你,温暖有我:我校返乡学子开展寒假志愿服务

核心提示: 寒假期间,我校返乡学子在家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等岗位中经风雨、长才干,展现了华农学子的精神风貌,用实践诠释着“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价值追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琪栋 王石径)寒假期间,我校返乡学子在家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等岗位中经风雨、长才干,展现了华农学子的精神风貌,用实践诠释着“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价值追求。

披甲逆行 战疫有我

2022年新年伊始,天津爆发了奥密克戎新冠疫情,经济管理学院财管1901班甘鑫海同学第一时间响应家乡青年志愿者招募令,成为天津市红桥区的一名核酸筛查志愿者,跟随社区居委会的同志们为社区中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当听到居民奶奶一句“还是社会主义好啊”的感叹,甘鑫海感慨道:“疫情防控中,党和国家真正的做到了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没有落下一个人。”

甘鑫海同学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甘鑫海同学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水产学院水产2004班许柯昕同学返乡向村委会报备后,便投身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她跟随村干部一起深入各家各户,帮助登记核酸检测个人信息,每天负责在防疫点值班、登记来访人员信息,同时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给居民们扫码登记、解答疑问。北方冬天寒冷,虽然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寒风中许柯昕仍不住地打着寒颤,但她对此毫不在意:“新时代的青年要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工2001班周阳同学同样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1月24日,黑龙江省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她作为志愿者参与采集信息、登记,协助医生进行核酸检测、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从早上五点多便开始工作,但她并不觉得辛苦。“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我的成长历练。我们这一代青年在祖国的怀抱中茁壮成长,这场疫情,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成人礼。”

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也可以是充满乐趣的。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工2002班李志明同学的任务是向经营的个体户宣传疫情形势下的人员管控要求,并帮助他们注册场所疫情防控码。“在此期间,重逢了童年的同学、玩伴。将小时候上下学走过的路又走了几遍,有宽阔平坦的大道,也有曲折蜿蜒的河道,虽然许多建筑风景都已经改变,但许多承载儿时记忆的景物依然还在。村民们和我们接触时大多都很热情客气,我也为能够进行这项志愿工作感到自豪。”李志明同学如是回忆道。

社区发展 贡献有我

在社区中,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外,同学们也参与了其他一些丰富多样的志愿工作,为社区的发展和秩序的维护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理学院应化2003班的陈婧同学在参与河南省漯河市家乡防疫值班的工作之外,也协助开展了家乡的房屋普查工作。因为常年在外上学,部分村民与她并不熟悉,还曾被当成了诈骗人员。在被拒绝之后,她掌握了诀窍,先自报家门拉家常取得村民的信任。几天的忙碌走访结束后,陈婧明白了基层工作远没有自己以前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基层工作需要细致和耐心,更需要经常深入群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社会学学子,文法学院社会学类2101班的李嘉平同学报名参与了社区工作,希望在奉献自我的同时,为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来到社区后,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贴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并进行了相关的宣传介绍。同时,她也负责了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情况的检查。通过这次实践,李嘉平发现自己在书本上学来的社会学知识同现实应用中仍存在不少差异,这更加坚定了她要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决心。

李嘉平同学正在进行社区工作

李嘉平同学(右)帮助工作人员张贴社区公告

社会和谐 奉献有我

外国语学院外文2101班于垚同学回到家乡后稍作休息,便积极投身于江苏省金坛图书馆的志愿活动中。在图书馆里,她参与了图书整理、幼儿陪读和督促读者响应疫情防控等事宜,对图书馆的馆藏情况也有了大致了解。工作当中,于垚还看到了家长陪伴孩子一起读书、寓教于书的温馨画面,也看到了几位好友围坐一桌相谈甚欢的闲情雅致。“图书馆里藏着千万人的人生,观众生事,或可从图书馆开始。”于垚说道。

公共管理学院信管2001班徐佳乐同学则来到山东省邹城市市容环境维护中心,进行环境卫生执法管理与服务的志愿活动。工作期间,徐佳乐参与了报表整理、材料撰写等活动,锻炼了自己在工作中的耐心。同时,在与办公室前辈们的接触中,徐佳乐也明白了城市管理的每一环都离不开相应工作人员的努力,离不开一遍遍的工作复核,更离不开彼此间的交流配合。在整理表格时徐佳乐看到不少关于环境问题的举报,这让她意识到环境质量不仅要靠环卫执法人员的监督、商家和工厂的自觉,更依赖每一位市民对环境的爱护。

为响应冬奥会“志愿青春,冬奥有我”的号召,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生2106班的李雅楠同学报名参加了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山滑雪场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李雅楠同学的任务看似简单,实则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例如,需要根据顾客的性别以及服饰的颜色为他们选择合适的帽子,同时,她还要保持帽子内、外部的清洁和干燥,并做好消毒工作,确保装备的安全清洁卫生。正是因为有许多这样认真负责的志愿者,滑雪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紧张有序地进行,让游客朋友在娱乐的同时,得到安全保障。

李雅楠同学在整理运动用品

李雅楠同学在整理运动用品

寒冬暖意 温暖有我

在坚守工作岗位之外,我校志愿者同学们也通过“送温暖”的方式,在这个寒冷的冬日,为人们带去暖意。

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工2001班的张新伍同学回到家乡后加入了当地的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家乡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进行了儿童营养片捐赠活动。张新伍耐心地帮助领取者填写信息,并提醒他们服用营养片的注意事项。张新伍说道:“虽然在寒风中站立了两个小时,我的内心却感到非常温暖。”

工学院机械2103班的潘馨同学参与了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总工会“双节送温暖”慰问活动,提前为春节期间仍需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送上新春祝福。在慰问过程中,潘馨和总工会的党员们将米和油送到企业员工们的手中,并表达了对于他们坚守岗位的感激和敬佩之情。她不仅收获到了企业员工们的欢乐与笑容,还从无数在基层默默付出的党员们身上找到了精神榜样。

这个寒假,可爱的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如张新伍同学在参加志愿活动后感想中所写到的:“志愿服务,就是用一个个身躯汇聚成一团明亮的火焰,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