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油菜团队赴建始宜昌荆州调研油菜产业

核心提示: 1月23日至25日,我校油菜团队在张椿雨教授、周广生教授带领下,赴建始、宜昌、荆州等地调研各地油菜产业问题及行业需求,结合油菜团队学科优势,为当地油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咨询,并商讨油菜产业发展规划。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波)1月23日至25日,我校油菜团队在张椿雨教授、周广生教授带领下,赴建始、宜昌、荆州等地调研各地油菜产业问题及行业需求,结合油菜团队学科优势,为当地油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咨询,并商讨油菜产业发展规划。

1月23日下午,油菜团队一行到达建始县。在李仁刚副县长、统战部向定群部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团队成员前往我饿了食品有限公司、容华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蔬菜加工和油脂加工情况,咨询技术需求,并向企业介绍油菜团队在高油酸品种选育、油菜薹专用品种选育、花期调控、栽培技术等方面取得的进展。油菜团队一行调研了三里乡河坪村沿线油菜旅游观光带,我校油菜团队选育的“华油杂62”等品种长势喜人。团队成员还调研了高坪镇望坪村圣元种植家庭农场。2021年,该农场在我校油菜团队支持下,引入机械直播技术,大大减少了劳力成本,家庭农场负责人高永园将自己流转的近500亩土地全部种植了油菜。

团队成员在建始县调研

团队成员在建始县调研

1月24日上午,油菜团队与建始县委县政府及企业代表在建始县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副县长李仁刚主持,县委统战部(产业链牵头部门)、农业农村局、发改委、文化旅游局等单位负责人和我饿了、容华食品有限公司、食达好农产品工贸有限公司、伯尚粮油公司、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双方就建始油菜发展规划、特色菜籽油产品加工、油菜薹种植与深加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2021年,建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油菜发展,投入资金800多万元,助力全县油菜产业提档升级,2021年全县发展油菜10万余亩。未来几年,油菜团队将与建始相关企业展开全面合作。

1月24日下午,团队成员在宜昌市农科院田圃焕副院长等陪同下,到当阳湖北长坂雄风植物油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油脂生产与包装车间。该公司生产的“长坂坡”菜籽油被评为“荆楚好粮油”,今年又被评为“中国好粮油”。座谈会上,公司徐爱华董事长表示,希望通过油菜团队的品种和技术支持,建立优质原料基地,提升种植效益,将“长坂坡”菜籽油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

团队成员在荆州调研(通讯员 汪波 供图)

团队成员在荆州调研(通讯员 汪波 供图)

1月25日上午,团队成员在荆州市农科院陈洪洲院长等陪同下,冒雨考察油菜团队布置的品种比较试验,逐一观察品种表现。在荆州高新区百亩菜用油菜基地,团队成员在荆州市荆太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陈平先生的带领下调研了菜薹装箱车间和冷藏库,交流菜用油菜生产与销售情况。陈平表示看好油菜薹市场前景,明年会扩大种植规模。

据了解,202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将菜籽油列入农业十大重点产业链建设工程,建立“湖北省菜籽油产业链”,我校油菜团队多名教授当选专家组成员。“十四五”期间,油菜团队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我省乃至全国油菜产业发展提供“华农智慧”。

审核人:周广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