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凡人善举汇聚爱心暖流——华中农业大学环卫工鲁在想二三事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环卫工人鲁在想,多年来默默帮助同学,在用奉献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用爱影响着华农学子的成长。

农村新报通讯员 徐行

每当天空刚泛起鱼肚白,大多数人仍在酣睡,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已开始“洗脸换装”。头戴粉色毛线帽,身穿橘色工装服,环卫工鲁在想推着车走过学生宿舍区的小路,挥动着扫帚,用沙沙的扫帚声唤醒了新的一天。

1

“上学的时候,总能看见鲁阿姨奔走忙碌的身影,真的特别感激她,让在外读书的我感受到了妈妈般的温暖。”提起环卫工鲁在想,已经毕业三年的华中农大信息学院学生闫昕依然满怀感激。

2

2019年9月的一天,正在读大四的闫昕因着急上课,没留意脚下,摔倒在地,疼痛难忍的她只能在同学的搀扶下来到校医院。经检查,闫昕的脚骨裂了,这可急坏了她。“我那时还有课要上,还有很多事要做,受伤影响太大了。”

“转机”发生在一天后的复查途中,看到行动不便的闫昕“一瘸一拐”走在路上,正在打扫卫生的鲁在想主动走上前轻声说道:“同学,我来帮你吧!”鲁在想把闫昕扶上电动自行车,推着她到校医院复查。

3

“这是我的电话号码,同学你记一下,只要你需要就打电话给我。”检查完,鲁在想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闫昕。接下来,只要闫昕有需要,鲁在想都会到宿舍楼下接她上学,来教学楼前接她下课,陪她到医院检查。

“鲁阿姨是我在大学的‘老师’,她影响了我,教会了我要心中有爱,我也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力所能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闫昕说。

“因为我自己行动不便,我能知道受伤同学的难处。”儿时生病,鲁在想的腿脚落下点病根儿,普通人1分钟就能走完的路程,她往往需要用3分钟。自2014年来到华中农业大学做环卫工人至今,鲁在想已默默帮助了10余名像闫昕这样因受伤而行动不便的学生,不仅接送他们上下学,有时甚至还背着他们上下楼。

看到学生在垃圾堆里着急找弄丢的钥匙,她会主动上前翻遍垃圾桶帮忙找寻;看到学生晾晒的被子掉落,她会洗洗手把被子拾起挂在晾晒绳上……她说,自己的女儿在重庆读书,年纪和这些学生们差不多,看到学生们遇到困难,总会想起自己的女儿。

“社会需要正能量,学生需要被关心,我没有多少文化,还身患残疾,但我想通过帮助别人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因为帮助别人的过程也在帮助自己。”鲁在想笑着说。

原文链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900111&cId=0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