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现场办公会

核心提示: 1月21日上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研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和水平。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DSC_9878_副本

会议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室外寒意料峭,室内春意盎然。1月21日上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研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以下简称“《思政课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和水平。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副校长青平、杨少波以及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青平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结合学院实际,对标对表《思政课建设标准》,从12个方面汇报了思想政治课建设方案与工作建议。学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金发、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等分别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有关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DSC_9815_副本

杨少波讲话(记者 徐行 摄)

杨少波表示,面对新时期更高的标准和学生更高的期盼,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既要达到高标准,又要达到学生预期是思政课建设的努力方向。他强调,未来一年,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重点,明晰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循序渐进、实事求是推进。一是要立足马克思主义学院,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水平提升。二是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制定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的教师职称评聘标准。三是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开阔视野、打开格局,开展丰富多样、有分量、有层次的教学成果认定,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质量上新台阶。

DSC_9861_副本

青平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青平强调,思政课建设的根本是要坚守阵地传播马克思主义,要让学生在思政课上有所悟、有所得、有所信。围绕《思政课建设标准》,青平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一是要制定“一揽子”建设方案,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二是要针对“短板”发力,特别是师资队伍建设,用好存量、增量,做好“一系一案”“一课一案”“一人一案”。三是要探索和改革教学方法,推进以记忆、理解为主的低阶教学转向以创新、创造为主的高阶教学,开展问题式教学、项目式教学和任务驱动型教学。四是引入海内外高端资源,开展培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五是开放办学,举办促进内外交流、教学交流的论坛、研讨会等,让新思想、新观点得以碰撞。

DSC_9838_副本

廖济忠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非常之势必待非常之人,非常之人必有非常之举,非常之举必求非常之效”,廖济忠表示,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各高校纷纷行动,我校要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异军突起”,不仅要深刻理解“慢进也是退”,回答好“学校思政课建设非常之人是谁、非常之举是什么、非常之效在哪里”“三问”,更要深刻把握其核心在人、实力和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廖济忠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证地处理好“名”与“实”的关系,在“实”上下功夫、做文章,增强文化底蕴和影响力,让学校思政课程之花“墙内墙外都要香”。要结合形势需要和具体实际,在整体推进思政课建设的同时,视野更开阔、站位更高地选好突破点。围绕思政“金课”,认真谋划,真正做到“一个人一个人、一门课一门课、一堂课一堂课”有效推进。

DSC_9869_副本

李召虎讲话(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程改革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老师们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关口,思政课建设更显意义重大,亟需厘清机制,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思政课。

李召虎强调,思政课建设涉及的方面多、难度大,既要全盘考虑,更要瞄准目标。要科学制定建设方案和实施步骤,突出特色和亮点,重点突破、分步完成。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发展是有过程的”思想,避免急功近利思想滋生。思政课教师要深刻理解“有为才有位”的内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宗旨,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上好课、育好人。要重点培养青年教师,为他们创造平台和机会,努力成为思政课建设和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

李召虎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探索思政课建设新的突破点,鼓励教师贴近“三农”,利用农业大学优势,围绕乡村振兴、乡村党建等研究方向,静下心来做研究,扎根基层做实践,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马克思主义讲到农村去。

李召虎要求,各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结合《思政课建设标准》,再研究、再思考、再完善,提出具体合理化的建设方案,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