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智慧农业发展建设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1月20日下午,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B308举行,共探学校智慧农业发展建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攀攀)1月20日下午,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B308举行,副校长严建兵出席研讨会。本科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工学院、水产学院、理学院、信息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智慧农业相关领域学者代表参加研讨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主持研讨会。

作物信息学教研室主任杨万能教授介绍了湖北省智慧农业交叉前沿研究中心筹备情况。智慧农业相关领域学者进行了相关质询,并就我校智慧农业各方面优势开展了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加速推进交叉前沿研究中心建设。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针对当前国家智慧农业实验室布局进行了分析和研判。与会学者就学校在智慧农业不同领域的研究基础、发展潜质进行了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设立交叉研究中心的必要性,并针对研究中心定位、研究方向和方向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根据会议讨论,建议杨万能教授牵头智慧农业交叉前沿研究中心的申报准备工作,中心设立智能育种、智能装备、智慧生产、宏观农业政策与决策四个方向,并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林教授、工学院丁幼春教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任竹青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熊航教授分别负责方向统筹与建设。

会上,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代表本科生院宣读了“关于成立华中农业大学跨学院智慧农业基层教学组织的通知”,正式成立由多学院教师组成的智慧农业教研室。智慧农业系主任李林教授介绍了智慧农业专业建设情况,总结了我校2021年专业建设总体进展。严建兵、李大鹏等以及与会相关学院院长就智慧农业专业建设、跨学院教学组织管理和教材建设推进等进行了讨论,明确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水产学院、信息学院等学院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学院的工作就智慧农业交叉学科发展给予了意见和建议。

严建兵表示,要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建设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发展契机,共同参与1000亩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为新农科建设贡献华农智慧,助力我国乡村振兴。

审核人:李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