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后勤人】鲁在想:用默默奉献实现人生价值的“鲁阿姨”

核心提示: 学校环维中心环卫工人鲁在想,多年来默默帮助同学,在用奉献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用爱影响着华农学子的成长。

编者按:平凡劳动者,最美后勤人。作为服务师生的“窗口”,学校后勤一线员工在服务中坚定为师生办实事的情怀,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属于他们的贡献。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最美后勤人】系列报道,讲述一批学校后勤一线员工坚守“不是教室的课堂”,当好“不上讲台的老师”,用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践行“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理念,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故事。本期讲述学校环维中心环卫工人鲁在想多年来默默帮助同学,在用奉献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用爱影响华农学子成长的故事。

IMG_6799

默默帮助同学的“鲁阿姨”(记者 徐行 摄)

“到现在我还记得鲁阿姨,是她用行动告诉我,人生的价值在于无私奉献。”当记者提到这个“鲁阿姨”时,已经毕业近三年的闫昕同学依然是赞不绝口,并滔滔不绝讲述她与“鲁阿姨”的故事。

“鲁阿姨”叫鲁在想,是学校一名既普通又不普通的环卫工人。说她普通,是因为每天清晨6点,学生宿舍区总能见到头戴毛线帽、身穿工作服的她一丝不苟地清扫路面;说她不普通,则源于她一直默默无闻帮助同学却无人知晓。

2019年9月的一天,信息学院刚上大四的闫昕因着急上课没留意脚下,身子猛地一偏倒在了地上,当她爬起来时发现自己一只脚走不了路了,疼痛难忍的她只能在同学的搀扶下“一瘸一拐”慢慢走到校医院。经检查,闫昕的脚骨裂了,这可急坏了她。“我那时还有课要上,还有很多事要做,受伤影响太大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转机”发生在一天后的复查途中,看到行动不便的闫昕走在路上,正在作业的鲁在想主动走上前轻声说道,“同学,我来帮你吧!”,鲁在想把闫昕扶上她的电动自行车,推着闫昕到了校医院复查。“这是我的电话号码,同学你记一下,只要你需要就打电话给我。”检查完,鲁在想把联系方式给了闫昕,也正是这一句话让她俩结下了“缘”。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只要闫昕有需要,鲁在想都会到她宿舍楼下接她上学,到教学楼接她下课,陪她到医院检查。在鲁在想和同学的关心照顾下,闫昕渐渐恢复了。“真的特别感激鲁阿姨,她让在外读书的我感受到了妈妈般的温暖”,闫昕这样说道。

IMG_6797_副本

鲁在想手机里留存着需要帮助同学的联系方式(记者 徐行 摄)

其实这样的事,鲁在想一直在做。自2014年来到学校做环卫工人至今,鲁在想已经帮助了10余名像闫昕这样因为受伤而行动不便的同学,她说有时甚至一天曾帮助过两名这样的同学。在路上遇到行动不便的同学,鲁在想一定会主动上前询问,不仅接送他们上下学,甚至还背着他们上下楼,事后还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同学联系。而这些直到去年的一天被她的主管负责人偶然间看到才被大家知道。

“其实这没什么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不值一提”,鲁在想反复和记者这样说,但细心的人会发现鲁在想其实也腿脚不便。儿时因为生病的缘故,鲁在想终身不能正常走路,一段常人1分钟就能走完的路她要用3分钟,上楼梯要紧紧抓住扶手才能慢慢走上去。“因为我自己行动不便,我能知道受伤同学的难处”,正是在这样的将心比心下,鲁在想默默奉献着。

“无私奉献”是鲁在想的人生信条。除了帮助受伤同学外,鲁在想在自己工作中只要看到同学有困难便会主动帮助。看到同学钥匙掉到垃圾桶,她便翻遍垃圾桶找寻钥匙;看到同学晾晒的被子掉落,她便洗洗手把被子拾起挂在晾晒绳上……甚至因东西掉落被同学误会后,她不仅不生气帮同学将物品及时找到,只有高中文化的她还写下“遇人遇事都不能不管不顾一味猜疑,为人处事都应真情面对”的文字,告诉同学她的“人生哲理”。她说,自己的女儿在重庆读书,换位思考如果自己的女儿遇到同样困难,别人也会这样帮助她的。谈及这些,鲁在想眼眶有些湿润。

IMG_6795

正在工作的鲁在想(记者 徐行 摄)

“鲁阿姨是我在大学的‘老师’,她影响了我,也教会了我要心中有爱,温暖一方。我也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力所能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社会充满爱。” 闫昕这样说。

而鲁在想却笑着和记者说:“社会需要正能量,学生需要被关心,我没有多少文化,还身患残疾,但我想通过帮助别人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因为帮助别人的过程也在帮助自己,从中获得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只有自己知道,我很幸福。”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周琼)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