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300期特别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月16日,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武汉科前公司联合举办的“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300期特别活动暨校企协同专题学术交流会在武汉科前公司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华鑫 常帅)1月16日,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武汉科前公司联合举办的“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300期特别活动暨校企协同专题学术交流会在武汉科前公司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邀请校企18位学者作了专题报告。

科前生物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内外科技水平的差距,既要看到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增强科技自信,也要看到一些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的问题,要提升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陈焕春指出,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都必须回答好“主要解决的科学问题是什么”“解决科学问题的技术是什么”“解决的科学问题对国家发展的贡献是什么”“如何通过解决科学问题引领行业发展”四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一流人才,做好技术和产品,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提出“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部署,作为科研工作者不仅要做好科研工作,也要主动谋划进行成果转化,实现技术与产品的无缝对接,为推动国家和世界进步做出贡献,万不可止步于追求完成考核指标、发表学术文章式的“躺平”。

科前生物副董事长、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金梅林教授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概况,并结合自己在人兽共患和重要动物传染病的病原、流行病学、致病机制、防控技术研究的科研历程,阐述了如何做到科研和产业的有机融合。

学术交流过程中,18位学者围绕“深化产学研融合,推进共同体发展”主题展开了主题报告,报告主题不仅涉及前沿理论研究,更有生产实践话题。曹胜波教授以“宠物传染病疫苗研发与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了国内宠物行业规模及特点,指出了国产宠物疫苗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由此提出了校企合作的研发策略。针对时下“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热点话题,蒋思文教授通过介绍“低碳低氮高效生猪养殖的研究进展”,向大家展示了养殖业减少碳排放的技术措施,呼吁加快我国畜牧业低碳低氮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身体力行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魏泓教授介绍了基于无菌动物畜牧功能微生物组的研究工作,课题组成功搭建了我校无菌动物平台,获批了华中地区与全国农业系统首个无菌动物生产与使用许可证;科前生物张华伟博士以“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在伪狂犬病疫苗研发中的应用”为题,对国内猪伪狂犬病流行现状及PRV分子流行病学进行了科学分析,阐述了PRV疫苗基因编辑技术的构建思路。

闭幕式上,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校企协同专题学术交流会形式新颖,为深化校企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基础研究和产品研发的激情碰撞,令人深受启发,校、企要抓住时机共同探索完善交流机制,在合作选题方面坚持“四个面向”,把握好“三要”(方向要远、问题要准、发力要狠)标准,密切校企科技交流合作,深化重点科学项目协作,解决好“卡脖子”问题,共同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国内校企合作的新标杆。

据悉,动科动医学院“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自2017年开始至今,四年来,坚持举办了300期学术报告。本次活动是“创新、创造、创业”高端论坛首次走进企业,对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推进校企共同体建设展开了有益尝试。通过强化学术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学术界与产业界之间的联系,为协同解决产学研问题、促进学科融汇和技术共享创造了条件。

审核人:晏向华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