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月15日,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年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玲玲)依据《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我校于1月15日组织召开了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产业绿色发展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21年年会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技术委员会成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程中心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水产学院书记向晋文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姚江林感谢技术委员会专家对中心建设的关注、支持和帮助,对研究中心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中心”的专家们坚持四个面向,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二是坚持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三是聚焦“中心”的目标和任务,坚持协同创新,充分发挥中心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为推动长江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四是希望在年底建设目标和任务能够顺利地完成,甚至超额出色地完成。

中心主任张永安教授围绕“中心”建设背景、年度技术攻关与创新、成果转化与行业贡献、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及2022年工作规划等五个方面作了 2021年度中心的工作报告及2022年发展规划。高泽霞、李大鹏、朱明和刘茹教授分别作了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资源挖掘与利用方向建设进展、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绿色生态养殖方向建设进展、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智能化养殖方向建设进展以及长江经济带大宗水生生物质量控制与产品加工方向建设进展的报告。

桂建芳院士主持技术委员会专家对中心工作进行质询和讨论,并形成了意见。会议认为,“中心”顺利完成了2021年工作任务,在长江重要养殖经济鱼类新品种选育、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模式构建、水产品加工方面都取得显著建设成效,符合国家水产产业“十四五”发展需求。“中心”依托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工学院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特色与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在水产工程化和工厂化装备研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有效推动了长江经济带水生生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心”积极拓展与企业和社会的合作,加大加快“中心”成果的转化应用,共同构建科研协同基地和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形成了灵活、高效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建议中心进一步围绕建设目标,凝练标志性成果,加大成果转化应用。

审核人:高泽霞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