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冬闲田里种大球盖菇,华农教授现场指导菇农“点草成金”

核心提示: 1月13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边银丙先后来到武汉市蔡甸区中湾村和仙桃市张沟镇红光村、肖脑村,在田间地头和大棚里指导菇农开展大球盖菇冬闲田生态栽培。

1

2

3

4

5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蒋朝常)1月13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边银丙先后来到武汉市蔡甸区中湾村和仙桃市张沟镇红光村、肖脑村,在田间地头和大棚里指导菇农。

种植大棚里,大球盖菇从土里伸出一个个呆萌的“小脑袋”。“现在气温很低,把遮阳网撤掉。大棚里温度起来了,出菇就快。”“要注意通风。”边银丙教授一一为村民解答种植中的各种问题,并为他们支招。

大球盖菇又名红松茸、赤松茸,营养丰富,肉质鲜嫩。近几年,边银丙教授带领团队,指导农民开展大球盖菇冬闲田生态栽培。据介绍,试验表明大球盖菇能够与中稻或中稻-再生稻实现周年轮作生产,栽培季节“无缝对接”。在中稻收获之后,秸秆就地堆制发酵,就地整地、铺料、播种、覆土和出菇管理,次年4月大球盖菇收获完毕,菌渣就地还田。

边银丙教授认为,稻菇模式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效合一”。大球盖菇在秸秆转化利用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降解作物秸秆能力强,菌渣可以作为良好的有机肥直接还田。另一方面,大球盖菇栽培技术相对简单,产量高,种植效益好,能够“变废为宝,点草成金”。大球盖菇-水稻周年循环生产既保障了水稻播种面积,提高耕地有机质含量,又充分利用了稻区冬闲田和冬季农村闲散劳动力,提高农户收入。

原文链接:http://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896552&cId=0

责任编辑: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