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第五轮巡察进行情况反馈

核心提示: 根据学校党委对第五轮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1月12日和14日,校党委第一、二巡察组分别向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分别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 通讯员 冯奎)根据学校党委对第五轮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1月12日和14日,校党委第一、二巡察组分别向离退休工作部党委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分别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第一、二巡察组组长周向阳、刘朝晖分别向被巡单位党委及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巡察组认为,离退休工作部党委、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深入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上取得新的发展。巡察发现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不够,落实专题学习教育部署不扎实,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学用结合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到位,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安排需进一步强化落实,基层纪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够严格,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要求执行不规范,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巩固整改成效不够有力,久久为功的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建立并完善。

廖济忠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作风,红脸出汗是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反馈意见是干部职工反映情况的归纳总结,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审议通过,反映了被巡单位党委目前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问题。被巡单位要务实、求效地抓好整改,一手抓规范,一手抓质量,真正做到实起来、挺起来。要明确巡察整改的责任体系,党组织主责,党组织书记首责,行政一把手“同岗同责”,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既当好主人翁、又当好监督员。要稳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做到进度服从质量,立行立改和限期整改事项不低于70%,不光要看表态、更要看整改行动,最终要看整改效果。

针对机关工作,廖济忠强调,一是要心有所怯,保持警醒。“谦则不招人忌,恭则不招人侮”,要谦恭不端架子,千方百计、千辛万苦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二是要行有所立,彰显价值。“尽心尽力未能十分尽职,任劳任怨不敢半点任功”,管理要用事实说话、用效益说话,要以敬业的态度,做到专业的程度,达到事业的高度。三是要身有所修,提升素养。“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要居则在席、行则在囊,做好思想上的艰苦奋斗,以优秀人品做优质工作、树优良形象。

杨少波强调,要认真对照巡察情况反馈,正视问题、深入研究、抓好整改、确保实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是要增强行动自觉,逐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分析本单位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反复发生的普遍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三是要着眼巩固深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起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做到党委“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

离退休工作部党委书记龙健飞,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冯永平,体育部党总支书记张迎春分别在巡察情况反馈会上作表态发言。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鲁满新、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李寅甲分别主持巡察情况反馈会议。

根据巡察工作安排,情况反馈将在学校办公系统发布。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整改方案后3个月内,各被巡单位进行集中整改并公开通报整改情况,主动接受党员、师生和群众监督,把师生满意度作为衡量整改效果的基本标准。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