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召开乡村振兴研究院2021年工作总结交流会

核心提示: 1月11日上午,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2021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行政楼114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静玉)1月11日上午,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以下简称“乡研院”)2021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行政楼114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宏观农业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乡村振兴研究院负责人以及部分特聘研究员、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参会并交流发言。

会上,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颜廷武教授汇报了乡研院2021年的工作情况。与会人员针对乡研院年度工作进行交流和评议。在充分认可乡研院工作成绩的基础上,与会人员站在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全面建设以及学校服务国家及湖北省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全局的立场上,围绕“如何进行体制机制的深入探索,进一步激发乡研院活力、提升运行效率;如何更好地聚合校内资源,建设乡村振兴高端智库、打造理论策源地;如何提升全校师生的参与度,强化乡研院的交叉融合力与人员凝聚力;如何增强研究人员的合作力度,共同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如何加快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助农服务成效;如何加强乡研院的宣传力度,提升品牌影响力”等“六个如何”提出系统性思考和建设性意见。

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教授用“三个首次、一大突破”对2021年重点工作和成效进行总结,并对后续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他表示,2022年乡研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为指引,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决策部署,主要围绕开展乡村振兴重大课题研究、编写《2022乡村振兴研究报告》、举办乡村振兴荆楚论坛会议和讲堂讲座、编辑印发《乡村振兴决策参考》、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活动和咨询调研活动、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荆楚行”、充实完善乡研院网站建设、积极参与学校部署的其他有关乡村振兴的工作等九项重点任务开展工作,以“谱写新时代湖北乡村振兴新篇章”为主题,策划编写《2023年乡村振兴研究报告》,完成智库研究报告“三部曲”。

姚江林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乡研院过去一年的工作。他对乡研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研究工作再发力,秉承“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的原则,进一步发挥智库研究的基础性作用;二是人才引培再加强,优化完善相关研究人才的培养机制;三是成果产出再发力,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及研究路径等方面进行创新,充分发挥年轻教师的科研优势;四是品牌影响与社会服务力再提升;五是多学科结合再蓄力,依托乡研院四大职能,与自然科学相结合,围绕人才、技术和产业等方面推进学校服务湖北17个地市州的“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审核人:颜廷武

责任编辑:徐行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