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李泽胜:用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诠释“强国有我”

核心提示: “大学生标兵”李泽胜在大学时光里始终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深融在一起。如今,他已默默许下心愿,决心将无人战斗机、未来智能化无人化战场研究领域作为毕生所求。

QQ图片20220112162443

2021年“大学生标兵”-李泽胜(受访者 供图)

2018年,他来到狮子山下,坚定以满腔热血,选择用数学保卫祖国,并立志以赤子之心,坚信实践报国。

2021年7月1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15架“歼-20”飞机,挟风雷之势,负万钧之力,迎着党旗指引的方向振翅高飞。在直播里看到这一幕的他已默默许下心愿,决心将无人战斗机、未来智能化无人化战场研究领域作为毕生所求。

他叫李泽胜,已是“大学生标兵”的他始终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深深融在一起。他说,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标准的初始值源于热爱

或许数学在其他人眼里是“远看而不可亵玩”,但于李泽胜而言,对数学的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李泽胜的父亲是一名小学数学教师,自幼随父的数学学习既培养了他对数学的兴趣,也为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兴趣加上努力,使他对数学有了独到的见解。正因如此,初入华农,他便毫不犹豫地选择进入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习。在强化基础理论的同时,李泽胜也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最优路径,他利用学校提供的优秀资源和平台,逐步提升自己。

F887B5B374CA3F2ED321DA7EA522921F

正在接受采访的李泽胜(学通社记者 贾胤华 摄)

谈及数学学习,李泽胜直言:“数学带给我了严谨的思维逻辑,学习、规划时思路也会清晰明朗。同时,学数学的经验也能让我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上游刃有余。”在他看来,数学教会他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实践中的方法。

勤奋和执着,是李泽胜的标签。“我做一件事就一定会想去做到,不睡觉不吃饭也要先去做的。”有时凌晨五点钟还在复习,早上九点钟就出现在教室,超乎常人的努力换来的是位列全院第一的44门课程满绩,大三学年平均成绩达95.83。国家奖学金、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奖等不在话下。

下一站,局部最优解

不断的尝试与寻找,让李泽胜更加明确了个人兴趣所在和人生追求——数学建模。

到目前为止,李泽胜收获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个国家与国际级数模奖项,涉及领域包含了航空航天、经济风险收益、食物供应链等。34份作品文稿,9000行代码,40万字,“敲”出了他的局部最优解。

最初接触数学建模,是大一时候的李泽胜。学长学姐在数学建模培训上的汇报,吸引了他的目光。“当时觉得数学建模很高级,很有兴趣,就去尝试了,到大二的时候就去学一些东西,开始参加一些比赛了。”李泽胜说,为了做好比赛用的高阶模型,平时的基础课程,还需要付出时间去学习额外的知识,虽然旁人看来可能会费时间、费精力,难度也高,但他觉得万事总是开头难,也许后面就会变得心应手。

李泽胜10

李治老师指导李泽胜(右二)等数学建模(受访者 供图)

2021年,我国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但全球粮食危机依然存在。李泽胜深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于是他便从食物供应链出发,通过研究了162个国家和地区食物系统的运营状况,建立数学模型,提出了针对公平和可持续性的系统优化方案,并将研究成果提交给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完成了一篇题目为Stability Evaluation and Optimization of Food System的高水平论文。

回忆起这篇文章的诞生,李泽胜可谓“刻骨铭心”。他讲述到,这本来是一个过年前的比赛,团队里三个人熬了三天三夜,但是不幸的是最后的论文生成出了问题,错过了比赛。他说,那时的他们快崩溃了,但想着不能放弃,于是就找老师接着研究、细化,终于有了现在的它。

数学建模于李泽胜而言,是机遇和挑战的并存。“当面对问题,其实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它们。学数学建模很大的一个用处就是让我对数学的理解更加深刻了。以前的数学学习可能只停留在课本上的公式定理,但当在做‘数模’的过程中,真正面对实际问题时,你就会觉得学数学真的是很有用的。”

步履不停,追寻全局最优解

大三的一次数学建模大赛,让李泽胜找到了那个愿意为之付出青春的方向。

在这场比赛中,他接触到了一个军事类型的赛题,深入了解了无人战斗机等相关知识,看到了这个领域对我国军事力量的重要性和意义,便毅然决然地奔赴于此。

李泽胜03

专注学习(受访者 供图)

“我希望能够把学习的成果转化成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我们不可能永远只停留在课本上,要做出对社会有用的贡献,这就是我的价值。”今年,他放弃了很多“诱人”的机会,只选择攻读全国唯一一个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与技术专业,真正走在第一线,他想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强国有我”。

其实,这样的毅然决然对于李泽胜并不突然,父亲的指引让还是孩提时的李泽胜在心里就埋下了家国情怀的“种子”。“我的父亲是一名党员,从小他便教育我,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感恩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国。”2021年末,21岁的李泽胜在党旗下宣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李泽胜说:“跟从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一份力就是我最大的入党动机。

未来,他立志要以全部的精力投身于我国智能化、无人化战场建设中,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军事和国防建设添砖加瓦、用毕生所学来保卫国家,保卫人民。“我国未来智能化、无人化战场上,一定会有我们青年人追求卓越、毕生奋斗的身影。”2021年11月, 在湖北省“强国新‘声’代·青年学习会”——青年师生专场活动上,李泽胜说出了这样的豪言壮语,向党立下了青春誓言。

李泽胜23

迎着朝阳向未来(受访者 供图)

如今,李泽胜正在追寻他的全局最优解,他即将奔赴西北,进入了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在西安的翱翔小镇里开始追逐他保家卫国的梦想。

四年的时光里,李泽胜学会了华农教给他的勤读力耕。未来漫长岁月,他将会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证明,什么是立己达人,立己达祖国,立己达人类!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梁晓怡 记者 徐行 审核人 祝鑫)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