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科技服务畜牧产业链“515行动”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月10日上午,湖北省科技服务畜牧产业链“515行动”推进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

下载

会议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白玉)1月10日上午,湖北省科技服务畜牧产业链“515行动”推进会在我校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主办,我校动物医学院承办。来自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15个地市农科院与畜牧技术推广站、2个示范基地近50位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畜牧产业链“515行动”技术首席杜金平研究员主持。

会上,畜牧产业链“515行动”推广首席、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蔡传鹏从细化“515行动”的实施方案、壮大专家队伍、组建技术团队、实施精准对接等四个方面汇报了自“515行动”实施以来在畜牧养殖业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成果。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杨朝新表示,“515行动”为我省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做出了贡献,塑造了“515行动”品牌,团队队伍不断壮大,力争把我省畜牧产业链做实做大做强。同时,他为“515行动”的进一步推进提出了“2+3+4”模式的三点要求。第一,国家和政府要同时抓好规模化与中小户养殖企业两个主体;第二,推进人才链、科技链、产业链三链融合,将我省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第三,在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的时候坚持对专家方案可行、对生产者便捷实用、对消费者经济实惠、对环境友好发展的四项原则。

畜牧产业链“515行动”领衔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首先分析了当前我省畜牧养殖发展的形势和主要存在的短板问题,随后陈焕春院士从“品种、疾病、营养、环境、设备、食品加工”六个畜牧养殖业全链条式发展模式中指明了“515行动”的重点研究方向。他表示,希望通过“515行动”模式走出一条路,推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易俊东对院士专家服务团队表示感谢,自“515行动”实施以来,涌现了一批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提升了全省特色农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他强调,技术推广要紧紧围绕“国之大事、省之要事”进行,技术推广要紧盯科研和生产两个主战场,同时,技术推广要更加着重技术集成的推广,让技术在使用时更方便快捷,最后创新技术推广的方式方法,发挥新媒体等信息化平台的展示,真真将技术推广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用得好。

随后,生猪健康养殖及粪污综合利用技术团队、优质蛋禽安全生产技术团队、牛羊繁育及健康生态养殖技术团队、规模化生态养鸡技术团队等4个团队负责人,以及武汉市农科院、襄阳市农科院、荆门市农科院、黄冈市农科院、咸宁市农科院、荆州市推广站、襄阳市推广站、孝感市推广站等8个地市农科院与技术推广站负责人分别从已有工作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两方面做了年度工作汇报。

审核人 吴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