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立德树人好导师

2021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揭晓

核心提示: 1月11日下午,2021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校举行,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揭晓。校长李召虎在评选会上勉励研究生导师们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立德树人好导师。

DSC_3853

评选会现场

DSC_3871

园林学院张余洋老师交流研究生育人工作

DSC_3952

校长李召虎为获奖导师谭文峰教授颁奖

DSC_4025

校长李召虎讲话(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1月11日下午,2021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楼报告厅举行。

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校党委常委李向东,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学院的30位研究生导师代表现场观摩。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评选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20000余名师生参与线上观摩、互动。评选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主持。

来自各个学院的15名研究生导师进行了汇报分享。他们从细微处讲述了育人点滴,用鲜活生动的育人实践经验传递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彰显了师者匠心的育人情怀。

经过角逐,植科院谢卡斌老师、资环学院谭文峰老师、生科院代明球老师、园林学院张余洋老师、经管学院李晓云老师、工学院牛智有老师、理学院胡先文老师、文法学院田北海老师、公共管理学院胡瑞老师、信息学院张红雨老师获2021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

李召虎代表学校向获奖的老师们表示祝贺,向参赛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向默默耕耘、拼搏奋斗在“三全育人”一线的研究生导师们表示感谢。他表示,老师们的育人故事生动阐释了立德树人的教育者情怀,赢得老师们的尊重、同学们的口碑。他说,评选会也是研究生教育经验分享会,是争先创优、立德树人、当好“好导师”的示范引领会,参评老师们的精彩分享,对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有重要的作用。

李召虎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学校办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服务国家战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一环。2021年,学校发布了《华中农业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选聘管理办法》,特别强调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对学校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广大导师遵循实施、一以贯之。

李召虎强调,研究生导师们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好导师。他表示,要培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要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要树立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要永葆甘为人梯、因材施教的育人精神;要坚持精益求精、敬业担当的工匠精神,坚持弘扬学校研究生教育的优良传统,把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据了解,学校每年坚持举办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到2022年已经连续举办19届。通过这项活动,学校发掘和选树了一批导师先进典型,弘扬了导师的奋斗精神,传播了导师先进的育人理念。2021年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主要关注导师基本素质、导师教书育人情况和导师教书育人成效。

审核人 李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