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学习强国】在汉创业的95后青年彭达,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核心提示: 1月10日,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活动公布结果,共有来自全国的390名青年获得该称号。其中,华中农业大学学子、95后青年彭达成为武汉地区唯一获得该荣誉的青年。

1月10日,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活动公布结果,共有来自全国的390名青年获得该称号。其中,95后青年彭达成为武汉地区唯一获得该荣誉的青年。

彭达在做创业经验分享(彭达 供图)

彭达在做创业经验分享(彭达 供图)

1月10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联系上彭达时,他表示很荣幸,“这是首个我个人获得的全国性荣誉,对我是一份鼓励和肯定”。此前他创立的“耕读兴农·菱辟蹊径”菱角全产业链赋能乡村振兴项目此前获得了包括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第一名、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等在内的全国性奖项。

彭达是湖北罗田人,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他在汉创业成立公司,扎根乡村振兴一线。

2016年他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时,在浠水县天井湖村结缘菱角产业,看准当地种植菱角的发展潜力,与团队小伙伴一起进行技术攻坚,凭借科技兴农提高了菱角亩产量,并逐一突破菱角保鲜难、脱壳难、加工难等问题,针对菱角产业创新研发了7项专利技术。

在生产端,他和团队成功开发了菱美人、即食菱角、菱角粉丝、菱角酒4大特色产品,让菱角四季都能出现在消费者的餐桌上。目前,菱角项目已成功开拓了湖北、广西、云南等6大生产基地,总辐射面积20000亩,彭达的公司也成为全国菱角单品最大的生产商、供应商。

在销售端,他亲自撰写文案,主打乡愁文化,树立培育菱角品牌,并打通电商销售渠道,推动菱角产品销售,实现菱角年销量达3000万元。

接下来,彭达想继续探求菱角潜力,将菱角全产业链做强、做深。“菱角膏等保健品、由菱角嫩叶制成的菱角菜、由菱角壳提取制作的染发剂都在研发上市中。”

未来他还计划做横向的产业延伸,探索茭白、莲藕、马蹄等水生蔬菜的产业链。“我们希望探索出一条五位一体的农村社区生计发展模式,即发挥高校的知识和研究优势,发挥政府的资源协调,发挥公司的市场运作优势,发挥合作社的组织能力,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帮忙更多乡村发展产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573463916211822576&item_id=8573463916211822576&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