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2021年学术年会暨发展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1月10日,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2021年学术年会暨发展研讨会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出席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智勇)1月10日上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2021年学术年会暨发展研讨会在学院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启发出席并讲话,学院90余师生参加会议。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主持会议。

会上,10位青年科学家代表从研究方向、研究进展、未来工作计划等三方面报告了各初建团队和课题组的工作。董志强老师汇报了脑损伤的细胞与分子机制及营养治疗的研究进展;金红林、丰明乾、姚帆、何春江老师围绕肿瘤研究主题分别汇报了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抗体工程与肿瘤免疫治疗、营养代谢与肿瘤治疗耐受、RNA代谢与肿瘤等领域最新成果;陈振夏老师汇报了课题组开展黑米营养与人体健康的研究进展;曹罡、龚静老师分别汇报了生物大分子空间组学的发展与应用、全基因组水平解析多核苷酸变异功能的研究成果;李姗、李锦铨老师分别汇报了病原感染与免疫分子机制、噬菌体与疾病防控研究工作。

张启发针对报告进行点评。他结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30年发展历程和水稻团队的发展提出,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要从“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面做好发展定位和布局。

一是“战略”层面,学院要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基因组、营养、治未病三大关键词确立战略目标,践行老子所言“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

二是“战役”层面,要围绕战略目标优化队伍结构,组建若干亚团队,对接健康湖北“323”攻坚行动,从心脑血管病、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与基因组、营养的相互关系中寻找科学问题,学习荀子《劝学》精神,持之以恒地深入研究。

三是“战术”层面,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活力,引领学生做出顶天立地的创造性成果。

高翅在听完师生的交流发言后表示,学校对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充满期待,这是面向学校未来的战略布局,也是面向人类未来的战略布局。他说,学院在发展的起步阶段就有一群有热情、有追求、富有创新活力的青年科学家群体,这是学院的最大优势,因此要立足高起点书写新的历史。

高翅指出,通过交流研讨,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围绕基因组、营养、治未病确立战略目标的发展定位更加明确,在找到正确道路、明确发展方向后,全院师生应当以更加坚定地信心,围绕目标、光前启后、踔厉奋发,努力做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的事业。他希望师生做好“四C”工作,要突出原创的科研成果,做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创新(create)”;要加强科研目标、人才队伍、校内相关学科的“联结(connect)”;要积极开展校内外师生之间的“交流(communicate)”:要努力推动校内外多领域的合作(collaborate)。

审核人 金安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