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华中农大:三十年接力帮扶恩施园艺产业

核心提示: 近几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园林院多位专家教授在恩施州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为当地建设特色园艺产业基地提供技术创新支撑。2021年1月,华中农大与恩施州政府签订了《“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合作协议》,成立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

屏幕截图 2022-01-11 192016

蒋朝常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寒冬时节,走进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业州镇罗家坝村5组,依托坐落于此的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当地正在建设精品硒果长廊,温室大棚内,各类柑橘硕果累累。

在恩施市的南方马铃薯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蔡兴奎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学校已有三代人扎根恩施地区开展马铃薯技术研究和良种选育,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和成果。

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实践证明,发展干鲜果、蔬菜、花卉、茶叶等特色园艺产业是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但长期以来,由于优良种子种苗严重不足、产业发展科技支撑不够等问题,制约了当地产业发展。近几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园林院多位专家教授在恩施州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为当地建设特色园艺产业基地提供技术创新支撑。

良种繁育就是生产力,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大园林院教授邓秀新的提议下,湖北省政府支持建始县建设良繁中心,按照“政府主导、高校技术支撑、企业主体”的方式运营。如今良繁中心四季果香,以建始县为主战场,辐射周边推广了华农无籽椪柑等6个水果良种5000多亩,重点推广5项新型栽培技术1万余亩,培训山区基层农技员620人次,为当地园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华中农大校长李召虎在此调研时表示,要紧紧围绕良繁中心建设的“初心”,牢记使命,着力于科研生产、推广应用、生态观光功能的一体化基地建设,着力于辐射武陵山区的特色园艺作物无病毒良种供种(苗)基地建设,着力于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产业基地建设。

在恩施州宣恩县,华中农大园林院教授倪德江27年如一日在伍家台村开展校企合作,指导当地茶企生产运营,伍台昌臣茶业一步步从个体户发展成2021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在企业内开设了“倪德江人才工作室”。

倪德江说,通过校企党组织共建共享等活动,将进一步加强茶学学科服务地方的力度,坚持“以产带村”,借力茶叶产业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如何有效衔接的新形势下,2020年8月,在统筹以往校地合作的基础上,华中农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一行赴恩施州启动对接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华中农大开启了与恩施州的全面合作,学校各个部门、各个学院都深入恩施州,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有针对性技术帮扶合作。

2021年1月,华中农大与恩施州政府签订了《“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合作协议》,成立恩施州特色农业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担任名誉院长。校地双方就畜牧、茶、马铃薯等产业,在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人才培养、农业科研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恩施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具备特色鲜明的农业生产条件,华中农大与恩施州合作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合作双赢。”华中农大副校长郭刚奇为“特色农业研究院”授牌时表示,要聚焦重点内容和具体解决问题,列出工作清单和年度计划,强化示范、精准对接、协同发力,抓实、抓细、抓好相关工作,力争形成工作亮点,形成示范推广。

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中,园林院重点协调对接恩施州。华中农大园林院党委书记张宏荣说,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整合校内资源,明确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校地联动合作发展长效机制,为恩施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与产业指导,助推恩施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农民日报01月11日007版

原文链接:

https://szb.farmer.com.cn/2022/20220111/20220111_007/20220111_007_2.htm

责任编辑: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