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研讨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月8日,由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湖北洪山实验室和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文龙 邢雨生)1月8日,生物医学与健康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农科楼C605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湖北洪山实验室和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共有20位学者围绕神经生物学、肿瘤生物学、营养健康及有关工具研发等领域作学术报告,80余名师生参与研讨。

研讨会上,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向与会学者和师生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和科学研究进展,希望与会师生通过学术研讨会加强交流,碰撞思想、激发创新、促进合作,共同推动武汉生命健康研究走向全国前列。

在神经生物学主题交流中,华中科技大学刘剑峰教授以“GABAB受体的激活机制”为题介绍了GB1/GB2形成异源二聚体的激活方式及结构基础,以及GABAB受体参与的下游信号通路。马聪教授讲述了突触囊泡胞吐与分泌机制以及Munc13如何介导囊泡的活化,从而帮助突触前实现快速的神经递质分泌。我校曹罡教授则从DNA空间组学、RNA空间组学、蛋白质空间组学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关于单细胞生物大分子空间组的技术开发和应用。我校张晓妍教授介绍了高尔基体的结构与功能,以及高尔基体如何通过GRASP55响应外界压力,参与自噬。董志强教授讲述了基于单细胞及空间转录组测序技术,解析斑马鱼神经发育,小鼠卒中等过程中的细胞类群和分子表达变化。华中科技大学高尚邦教授则分享了运动的神经环路。

在肿瘤生物学主题交流中,我校陶伟伟研究员以“胶质瘤干细胞:胶质母细胞瘤微环境的中枢”为题,介绍了BMX-STAT3信号轴、SATB2蛋白、DNA-PK等对GSCs功能调控以及GSCs与微环境存在相互作用机理。何春江教授报告了环状RNA代谢与肿瘤发生发展,以及其作为诊断标志物和疫苗的载体的潜能。汤子建教授展示了热激因子1在肿瘤中被激活及促进肿瘤发展的机制。李礼研究员分享了基因组中非编码调控元件及靶基因的生物学功能。郭安源教授、薛宇教授、张新军教授和包文骀老师则围绕肿瘤生物信息学方法、蛋白质组学中的机器学习、Wnt抑制分子Tiki和铁死亡机制讲述了最新科学研究进展。

在营养健康主题交流中,我校陈振夏教授以“黑米营养与人体健康”为题目,向大家介绍了黑米大于“米加黑”的营养价值,以及黑米饮食具有延年益寿的巨大潜力,并通过人群升糖试验证实了黑米具有较低的升糖效益,且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张敏教授以RNA结合蛋白RBM24,RBM38为切入点,介绍精神压力是如何影响人类健康的,以及通过纳米抗体开发药物的可能性。张珞颖教授介绍了睡眠与昼夜节律中H2BK17pr 的功能和重要性。陈卫华分享了结直肠癌以及肝硬化患者肠道微生物的特征,以及肠道菌群干预疗法。宁康教授面对海量的微生物数据,运用AI大数据整合技术,将微生物组大数据应用于结直肠癌进程的预测。

会上,师生就GABAB受体独特的激活方式对药物开发的启示、WISP1在GSCs功能调控中的比例、全脑钙成像前景、黑米营养健康成分等问题开展热烈讨论。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剑峰在闭幕式上表示,本次“双华”研讨会是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新的一年将持续推进双方学术研讨常态化,促进青年学者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

审核人:董志强 金安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