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月8日至9日,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开幕式现场(通讯员 江晶 摄)

开幕式现场(通讯员 江晶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颖)1月8日至9日,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线上参会,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莉处长以及柑橘体系联络员、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高新技术处孙俊立处长受邀参会。

开幕式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主持。我校柑橘体系岗位科学家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6会议室集中参会。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向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长期以来对体系建设的重视与关心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自2007年建设以来,围绕全产业链条解决问题,将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紧密结合在一起,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作为柑橘体系的首席依托单位,将继续为岗位科学家们做好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

李莉肯定了柑橘体系在产业研究、品种选育、生产指导、技术研发、市场分析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希望,柑橘体系能够围绕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开展研究和集成创新,示范一批绿色、高品质、高效益的引领性技术和生产技术模式,为实现柑橘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柑橘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孙俊立处长传达了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对体系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工作安排,一是加强体系制度建设,用制度来保障体系科学规范运行;二是强化任务落细落小,细化任务清单,提供精准科技服务;三是加大宣传展示力度,鲜明亮出体系身份;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结构,实现团队良性发展。

邓秀新院士介绍了体系年度考评的目的和要求,倡导大家将党史学习融入到产业实际工作中去,用新时代的面貌面对产业出现的新问题。他还指出,面向消费者,未来柑橘产业将朝着多样化、绿色、优质方向发展;而对于生产者,降本、增效和省力技术则是柑橘产业发展的具体要求。

会议对柑橘体系68名聘用人员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考评,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分别围绕本岗位或试验站的主要任务与定位,汇报了2021年任务完成情况及取得的突出成效,重点展示了一系列新发现、新技术、新品种、新标准、新方案和新突破。

此外,会议还邀请到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广西、广东、浙江、福建、云南、贵州等11个柑橘主产省(市、区)农业行政管理和推广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省份柑橘地方创新团队首席学者参会。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