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1次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1月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2022年第一次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学习活动。此次学习研讨,是2021年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晗)1月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展2022年第一次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学习活动。此次学习研讨,是2021年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领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王建鸿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副校长青平领学了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副校长杨少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副校长严建兵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常委张金洲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湖北省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校党委常委李向东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校长李召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要深刻领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会议主题,深入理解四个“联系带头”。李召虎表示,谈认识思考,并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查摆、深刻剖析,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体现了开诚布公、相互提醒的气氛。李召虎强调,要充分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内涵,充分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历史判断。

李召虎强调,一是要坚定历史自信,进一步学习“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二是提升历史认知,进一步理解“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三是坚持人民立场,进一步认识“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四是要汲取党史智慧力量,进一步领悟“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央政治局明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重大意义。

校党委书记高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高翅表示,讲话贯穿着规律、方向和道路,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高翅强调,大学本身就是文化,一流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文化。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要有文化自信,融汇古今,联通中外。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一是要把握好培根铸魂,“文者,贯道之器也”,要坚持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二是要守正创新,一切创作的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文化内涵的取向是提供精神正能量;要保持礼敬之心、竞胜之心,坚决抵制照搬跟风、克隆山寨等不良习气风气。校园文化活动要格外谨慎、自觉与“负面清单”保持距离,讲求保持大学文化活动的“品”。三是明德修身,大学要坚持求真崇善尚美,给学生播下真善美的种子,立德树人的人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先“铸己”,要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四是要坚持“品”,锻造高雅不凡的大学文化,要坚持做到“四个转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继续把学校高质量大学文化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高翅指出,大学的文化建设要有一种历史主动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中也激扬着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教育的效益是外溢的,是为未来培养人的,从大历史观而言,这就是历史主动精神。立足新时代,文化工作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尤其要体现在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高翅强调,培根铸魂要有新担当,守正创新要有新作为,明德修身要有新风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我们文化的一个重要内核,要铸就中华文化新风。学校文化建设的最大意义,就是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高翅指出,近年来学校自下而上开展的文化育人活动蓬勃发展,积极主动的文化育人探索蔚然成风,学校要继续做好涉及全校全员全时空的“两季三节”系列活动,以一流的文化促进一流大学建设。

最后,高翅就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强调部署。一是要扎实做好会前准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学习重点、丰富学习方式、力求学习实效;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三是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吴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