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核心提示: 1月7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高翅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少波主持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会场全景(记者 蒋朝常 摄)

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陈超奇)1月7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高翅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少波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记者 蒋朝常 摄)

高翅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记者 川竹 摄)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再学习再领会,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巩固拓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翅在讲话中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特殊而重要的党内集中教育,是一次我们党勇于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生机活力的成功实践,是一次广泛而深刻的历史自信学习教育、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政治意识学习教育、宗旨意识学习教育、革命精神学习教育和时代责任学习教育。

高翅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巡回指导组欧可平组长及组员,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张安富同志等,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部署及时指导,对重点任务及时提醒,对有关材料严格把关,对深化推动有力督导,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在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预期成效。

高翅从“加强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推进”“深化思想武装,推进学深悟透”“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有效覆盖”“坚定人民立场,心系服务师生”“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抓实巡视巡察整改”“增强历史主动,勇毅前行开拓新局”六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他表示,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事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新突破和新进展:“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人才强校战略谋划新举措,科技创新成果取得新积累,深化综合改革达到新质效,强农兴农使命展现新作为,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新提高,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实现新气象,党建工作质量获得新提升。

高翅总结,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启示有五个方面,一是紧扣主题和把握重点相结合,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得到深化;二是教育党员和凝聚群众相促进,理想信念教育得到强化;三是服务师生和奉献社会相贯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四是规定动作和突出创新相融合,思想教育方式方法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五是以立为本和立破并举相统一,党的全面领导和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高翅指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推动支部从有形覆盖到有效有力覆盖的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参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要求和学校十次党代会目标、师生员工期待期盼,距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会贯通、落到实处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办法和举措还不够多。

高翅强调,下一步,要全面总结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经验,不断巩固拓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做到“四个转化”:

一是学史明理再深化,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校师生的坚定政治信仰。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首要内容、党校团校学习和各类培训必修课、党团支部活动重要内容。要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用“五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做到“博学慎思、团结协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求真务实、勤政廉政”六个方面表率。要坚持抓好课堂主渠道,将理论知识、价值理念、精神追求融入全课程,引导学生学道理、明学理、悟哲理,构建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不断深化“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

二是学史增信再锤炼,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校师生的过硬政治能力。要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政治判断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领悟力和“闻令而动全力以赴”的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不懈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在听从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在履职尽责中尽心竭力、大显身手。要持之以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民主平等的融乐型师生关系,共建清朗狮山。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三是学史崇德再提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本色。要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涵养高尚道德品质。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利益。要坚持自我革命,特别破除“高校特殊论”“专家特殊论”,真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学校事业发展。

四是学史力行再出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深化“我为师生办实事”,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创新事、长本事。要强化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对蓝图“起而行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把“十四五”规划落实、落细、落地,做到善谋、善做、善成。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高翅号召广大党员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致广大而尽精微”,奋力开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加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主委参加会议,各单位、学院师生党员在线参加会议。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