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金种子”课程:播种希望 畅游于知识海洋

核心提示: 2021年,学校“金种子”课程不断更新发展,全年38门课程,1000余人次报名参加,他们畅游于知识的海洋,亲历着一颗颗“种子”成长的故事。

同学自主选课,老师志愿授课;理论与实践结合,“体验”与“兴趣”碰撞。

这里,既有以诗会友,阅览经史子集;还有人文地理,聚焦当前热点;更有实用技能,力求全面发展。

这里,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播下“开启不同领域大门”的种子,悉心浇灌,等待生根发芽。

2021年,学校“金种子”课程不断更新发展,全年38门课程,1000余人次报名参加,他们畅游于知识的海洋,亲历着一颗颗“种子”成长的故事。

“体验”:去各领域体味人生百态

花盆的选择,基土的用量,如何培土、翻土和换水……在《球根花卉的识别与栽培》课堂上,文法学院李嘉诚老师通过为同学们发放不同品种的花卉球根,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付诸于实践,动手体验花卉的种植和栽培。

“老师在课堂上介绍了花卉的分类,如何种植花卉以及鸢尾花、郁金香的文化等内容;在实践中,我体会到了亲自种花的快乐,感觉这门课很有意思!”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生2102佀驿美分享到。

谈及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李嘉诚感慨颇深:“我自己对园艺是很热爱的,也希望通过空余的时间来和同学们分享园艺种植的乐趣。”在人文社科楼的天台上,李嘉诚忙着将上课用到的土壤和花盆搬运至教学现场,不知不觉间,他的额头上已布满一层细汗。

然而,“金种子”课程的“体验”不止于此。“合掌求佛”“风蚀石蘑菇”“博士帽”“湖南将军石”……在《旅游欣赏》课程中,资源与环境学院丁树文老师从地质地貌、岩石类型、山地形态等方面带领同学们“遨游中国”。公共管理学院周向阳老师与同学们畅聊《传习录》,经济管理学院工商2101喻茂粟这门课程印象深刻,他回忆道:“这门课对我最大的感触是‘知行合一’,知和行是统一且密不可分的,真正学习不能只是埋头学,而是从实践中学,在学中实践。”

“实用”:在“金种子”里学会技能

形象礼仪、脸型妆容、穿衣搭配……在《大学生实用礼仪》课上,园艺林学学院李永熙老师从女生的底妆和彩妆着手,讲述化妆的基本步骤和搭配方法。随后,她让同学们自带化妆品,分成小组给同伴化妆。园艺林学学院林学2001苏丽婷对这节课印象颇深:“这是我第一次给别人化妆,是一次很有趣的体验,也通过这门课程学习到很多的礼仪知识。”

“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在未来的某一时刻,这门课程的知识能够帮助到同学们,哪怕只有一点点,我也很知足了”,一直以来,李永熙老师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将授课内容不断更新和调整,力求把实用的技能传授给同学们。

除此之外,《求职面试指导》课上,公共管理学院徐冠博老师通过亲身经历和经验讲述求职时面试的形式以及面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王运涛老师通过《如何做好人生的第一份简历》课程向同学们传授如何完善和修改简历以及如何进行自我介绍;《女生健康管理》课上,理学院王金玲老师从生理、心理、饮食、运动、形象等方面关注同学们的健康问题……

《职场文化案例分析》授课结束后,课程助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2003刘锦有感而发:“我们平时很少有机会去接触有关职场的文化案例,这门课程给我们一个直接的机会了解到职场的环境,以及学习一些职场上所需要的社交能力。”

“科普”:争做“全面发展华农人”

《“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的能源与环境科普讲座》课程是由理学院汪圣尧、张晓虎等六位老师共同授课。授课老师立足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从太阳氢能、温室气体、芯片材料、燃料电池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的知识。其中,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生2008黄钶对“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的知识印象深刻,他说:“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不仅仅了解到关于二氧化碳永久减排的前沿科学技术,也意识到作为农学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需要在发展新能源的相关科研探索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园艺林学学院何寿鹏老师的引领下,《Python基础编程与实例探析2.0》课堂的45名同学一起领略了Python编程的魅力。何寿鹏从Python语言的数字和序列讲起,介绍了数据类型、读取函数、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内容。谈及授课目的,他分享道:“我希望帮助有兴趣的同学建立学习Python编程以及其他编程的兴趣,进行一个‘启蒙’,引导同学们多动手实践操作,学会基本的编程操作技能。”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信息的检索操作?”信息学院刘世超老师从这个问题入手,开启《大学生信息检索能力提升》的授课。他从网络检索、搜索引擎、文献检索等方面向同学们传授如何快速搜索到准确无误的信息;与此同时,在《博弈论》课堂中,刘世超从“思维”的角度带领同学们走进“田忌赛马”“囚徒困境”等的思考当中。刘世超说:“如果说《信息检索》是一种能力,那《博弈论》就是一种双重思维。这两个方面的知识是很有必要让同学们去学习和了解的,这是我授课的原因。”

课程助管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1901韦湘颖说,“金种子”课堂像是一个学习沙龙一样,不为学分和绩点,同学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兴趣进行选课,感受不同观点和思想的碰撞。

也诚如刘世超老师所说,“金种子”课堂更像是一个集体的探讨,它是激发学生兴趣的一个“引子”,也是一个学习的“开始”。未来,各领域的知识大门向同学们无限敞开。

据了解,“金种子”课程是我校探索发展性资助的重要内容,旨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交际能力和人文素养等可持续发展能力。自2018年开课以来,已有 3300余人次参加“金种子”课程学习。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尹叶平 审核人 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