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结题审查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20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结题审查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

0 会议全景(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会议现场全景(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2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20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结题审查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项目负责人、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青平等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主持会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线上致辞(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线上致辞(记者 徐行 摄)

侯增谦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应急管理项目的立项背景以及项目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对行业特色高校具有特殊意义。行业特色高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与行业密切相关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在同步发展、产教协同中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众多领先科技成果。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在确保国家国防安全、资源安全、粮食安全方面,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快推进行业特色高校改革和建设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客观必然要求。侯院士表示,各项目组要继续把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内容,丰富教育管理理论和教育体系,围绕行业特色高校的“特”,立足行业大背景,运用精准有效的数据支持,通过严谨规范的科学研究,提供高质量成果,服务于加快促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让行业特色高校努力成为行业发展的开拓者和主力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和示范区,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致辞(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致辞(记者 徐行 摄)

丁烈云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行业特色高校最大的特点就是有特色”,有特色就有优势,大学的发展需要讲优势。新一轮科技革命新形势下,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影响突出,新的业态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都带来巨大挑战,也对行业特色高校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他表示,应急管理项目具有“国家急需”的特点,取得的成果要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更多政策建议,希望各项目在已取得很好成果的基础上,利用此次结题会,进一步凝练形成更高质量成果,为国家发展出谋划策。

3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致辞(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记者 徐行 摄)

高翅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行业特色高校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研究团队在应急管理项目支持下,所取得的成果将为行业特色高校“十四五”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路径,具有时代价值和意义。他表示,自项目立项以来,校长李召虎牵头,边研究、边改革、边创新、边实践,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综合改革与发展,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华中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为农而荣,在高质量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天下英才而育之,用英才育英才”的办学路径,学科布局进一步拓展。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华中农业大学将继续秉持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理念,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与兄弟院校团队精诚合作,加强研究,协同攻关,共同为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出谋划策,为建设一流大学体系,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贡献行业特色高校力量。

2_副本

项目负责人、校长李召虎作汇报(通讯员 黄兆星 摄)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主持会议(记者 徐行 摄)_副本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记者 徐行 摄)

会上,各总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研究情况和成果。由中国人民大学李立国教授、教育部学位中心林梦泉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魏一鸣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世奎教授和江西财经大学周应恒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24个项目进行了结题审查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3个课题达到了立项整体设计,完成了立项目标要求,成果突出。

据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20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以“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面向“十四五”高等教育改革,深入研究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影响因素、作用机制和模式路径,实现行业特色高校丰富内涵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经严格审查和评审,资助了西北工业大学牵头的国防科工团队、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的农林水团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牵头的地矿油团队等三个研究团队开展研究。

审核人:王平祥 张拥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