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1年度校园“十大新闻”评选投票

核心提示: 2021年接近尾声,学校新闻中心邀请您来评选年度“十大新闻”。2021年度“十大新闻”候选新闻共计36条,诚挚邀请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各界嘉朋共同回望不平凡的2021年,选出您心目中的“十大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度校园“十大新闻”评选

2021年接近尾声,学校新闻中心邀请您来评选年度校园“十大新闻”。2021年度“十大新闻”候选新闻共计36条,诚挚邀请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各界嘉朋扫描上方二维码,共同回望不平凡的2021年,选出您心目中的“十大新闻”。

2021年度校园“十大新闻”候选新闻(36条)

1.洪山实验室揭牌 5项省科技一等奖受奖

2月18日下午,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洪山礼堂召开,会议颁发了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启动建设湖北实验室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我校牵头组建的湖北省洪山实验室揭牌,张献龙教授、潘思轶教授、张宏宇教授、廖庆喜教授、鲁剑巍教授等5位湖北省科技奖励一等奖获得者作为获奖代表接受了省领导颁奖。

2.傅廷栋院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傅廷栋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疫情防控常态化 师生踊跃“打疫苗”

3月7日接到上级主管部门通知后,学校迅速成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班,组建接种队伍和保障队伍,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全校新冠疫苗接种累计87316人份,其中第三针共计16838人份。8月份以来,校医院核酸采样累计77000人次,最近的大学生核酸抽检5000余人,3至11岁接种人数共计557人。

4.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

3月12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号召广大党员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教育的热潮,以扎扎实实的学习教育成效,开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征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5.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启动

3月16日上午,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荆门)暨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服务荆门“五个一”工程启动会在荆门市沙洋县举行。李召虎校长在会上表示,2021年,学校围绕“科技、人才支撑乡村产业振兴”这一主题,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五大行动”,一体化服务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助力湖北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进步的阶梯:2021狮山读书节举行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我校第十四届狮山读书节在图书馆台阶前的广场开幕。今年读书节的主题为“进步的阶梯”,持续一个月,活动项目丰富多彩,项目数、覆盖面、参与面超过去年,包括“百年党史 文献之光”党史文献展、《红岩》艺术与文献特展、学术资源暨学报40年纪念展、党史学习手机书盒、好书共读、好书共评、好书共推、学术写作之夜、Animal Diseases创刊首发式及阅读接力等。

7.2021年湖北水稻大会在校举行

4月29日,由湖北洪山实验室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种子协会承办的2021年湖北水稻大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以“科技创新、产业融合,支撑湖北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十四五”湖北水稻产业发展战略、关键技术、产业需求及品牌建设等进行专题研讨。

8.“红岩”文学艺术与情景式文献展在艺术馆开幕

4月29日上午,在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由我校师生自发创意策划并组织布展的“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展在艺术馆开幕。学校用本展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致敬为理想和信念前赴后继、奉献牺牲的革命先烈,致敬《红岩》的创作者,同时为正在纵深推进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特色的文献资源和实践场域。

9.我校英文学术杂志Animal Disease新刊发布

5月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的Animal Diseases(《动物疾病》)新刊发布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华中农业大学与Springer-Nature旗下 BMC品牌合作策划创办了英文科技期刊Animal Diseases。期刊将重点关注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动物疾病的最新研究和技术进展,聚焦动物疾病相关多学科交叉融合领域,探讨环境变化对动物和人类健康构成的挑战和对策,打造动物疾病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国际一流期刊。

10.“梅西活动周”举行

5月17日上午,我校与新西兰梅西大学线上举办的“梅西活动周”如期开幕,梅西大学校长Jan Thomas、我校校长李召虎及两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梅西活动周”主要活动包括共同签署2+2、3+2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五场学术论坛及两场留学梅西宣讲活动。活动旨在通过集中交流,加深两校师生对彼此的了解,深化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

11.“海大活动周”举行

5月29日至6月5日,“海大活动周”在校举行。校长李召虎在启动仪式上强调,举办“海大活动周”的意义在于守初心、担使命、开新局,加强校企合作交流,增进校企深度融合发展。活动期间,我校与海大集团合作开设的“研究生企业管理素养研究班”开班,“海大杯”篮球友谊赛开赛,“华中农业大学-海大集团动物种业论坛”、校友终身学习培训支持计划启动仪式暨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大农牧与健康食品产业”主题论坛先后举行。

12.邓秀新院士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5月30日上午,中科协十大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中科协十大全国委员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邓秀新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我校党委书记、园艺林学学院高翅教授分别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5月30日下午,在中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邓秀新教授当选中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3.高翅、李召虎看望慰问老党员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6月初,学校启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6月9日、10日,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分别到孙朝恺、王晏新、李阜棣和宗贤爝、辜木兰、徐昭淑等老党员家中看望慰问,为他们颁发了学校第一批“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送上学校党委的致敬信。今年我校共有205名老党员同志获颁纪念章,其中党龄最长的80年,年龄最大的100岁。学校按照“贯穿六月、梯次递进,临近‘七一’达到高潮”的要求,有序组织好纪念章的颁发工作。

14.学校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6月6日下午,学校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召开,201名本科生和143名研究生代表齐聚一堂,共绘学生会、研究生会发展新图景。开幕式结束后,第十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分别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和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召开。大会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五届学生会工作报告》和《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同时,大会表决产生了学校第六届学生常任代表委员会委员,选举产生了学校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和第十六届研究生会主席团。

15.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6月26日上午,在华中农业大学狮子山广场,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办,6600余名毕业生从这里吹响“狮山号角”,奔赴各地、走向人生更广阔天地。这次毕业典礼上,学校专门为2020届毕业生设立了“2020专区”,诚邀2020年因疫情防控原因未能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参加属于自己的人生加冕礼。12月27日上,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冬季学位授予仪式正式举行。327名研究生和38名本科生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16.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

6月30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在表彰大会上号召全校党员同志学思践悟当先锋、立德树人当先锋、在党兴党当先锋、自立自强当先锋。

 

17.学校多个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获上级党组织表彰

七一前夕,我校多个党支部和党员教师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院长赵书红同志被湖北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工学院教授廖庆喜、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徐强等5位同志被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等6位同志被授予“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遗传教研室教工党支部、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等4个党支部被授予“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18.《科学》杂志在线发表我校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研究成果

北京时间2021年8月27日凌晨,湖北洪山实验室、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团队殷平教授课题组在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题为“Structural insight into the SAM-mediated assembly of mitochondrial TOM core complex”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线粒体外膜TOM转位酶复合体组装的分子机制。我校生科院王强博士、官泽源博士和漆良波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殷平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清华大学闫创业研究员参与该研究。

19.学校基础建设取得新进展

9月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王建鸿、郭刚奇一行调研指导新工科楼搬迁运维。本年度,除新工科楼外,学生公寓(八期)、新运动场、农业科技创新综合实验楼等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师生教学、科研、生活等硬件设施得以极大改善。

20.学校举行第37个教师节庆祝会

9月10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第37个教师节庆祝会。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分别为“光荣从教30年”离退休教师代表和在职教师代表颁发了纪念牌,李召虎在会上号召全校教师,不忘教育初心,胸怀家国情怀,执着教书育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人人争做“大先生”,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21.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1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先后在东运动场举行。4700余名本科新生、4200余名研究生新生齐聚狮子山下,开启大学新生活、翻开学术研究探索新篇章。10月22日中午,华中农业大学在校内张之洞铜像前,举行了2021年延期报到新生开学典礼。这场小型的开学典礼,是专门为来自福建、广西、台湾三地的41名新生补办。

22.杰出校友陈文新院士逝世

中国科学院院士、土壤微生物学家,我校杰出校友陈文新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7日在北京逝世。陈文新教授师承我校陈华癸院士,主要从事根瘤菌分类与应用研究,为我国的根瘤菌分类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23.第60届体育运动会举行

10月22日至23日,华中农业大学第60届体育运动会举行。今年的体育运动会以"燃情岁月"为主题,既包括了强调体育竞技精神的田径赛事,也包括了丰富多元的“运动嘉年华”参与体验项目。师生们在“运动嘉年华”“自由欢畅”以及“体育电影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24.我校参与的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北京展览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编制”的研究成果“中国土系志系列丛书”参加展出。其中,由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王天巍教授、陈家赢副教授、张海涛副教授、王军光副教授共同参与,蔡崇法教授全程指导的《中国土系志·湖北卷》和《中国土系志·江西卷》位列其中。

25.学校与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10月以来,大北农集团、回盛生物、扬翔股份、影子科技先后与我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分别设立“华中农业大学-大北农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回盛研究院”“影子科技-华中农大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其中,大北农将以每年1000万元的计划分10年向华中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在5年内与学校共同筹措合作经费10亿元;回盛生物将于5年内出资不少于1亿元,用于支持双方各项合作,其中1000万元用于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和我校三方未来10年将共同筹措研究经费人民币15亿元,其中,扬翔股份和影子科技以实际经营和产业课题研究需求为目标筹措研究现金经费人民币12亿元,前三年每年不低于1亿元。

26.学校新增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11月上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我校获批新增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生物与医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机械工程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新增法律、新闻与传播、电子信息、会计等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截至目前,我校已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6个。

27.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围绕全会的重要成果进行权威解答。学校各单位组织师生收听收看新闻发布会直播实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在学校广大师生中引发热议,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勿忘昨天苦难辉煌,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

28.iGEM团队第八次斩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球金奖并跻身TOP 10

北京时间2021年11月14日晚,2021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结果揭晓,华中农大iGEM代表队(HZAU-China)在全球343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再次斩获全球金奖,并跻身研究生(OVERGRAD)组iGEM TOP 10行列。在含金量更高的单项奖部分,团队还斩获了“Best Model”奖项。

 29.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调研洪山实验室和我校

11月17日,省委书记应勇赴洪山实验室、华中农业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快推动科技强省“四梁八柱”落实落地。要发挥部省共建优势,全力建好洪山实验室,围绕生物种业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聚焦重点突破,拉长长板、发挥优势,创新机制、集聚人才,助力湖北提升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30.2020年文化建设白皮书发布

11月26日,《华中农业大学文化建设白皮书(2020)》发布。白皮书从体制机制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启示等方面梳理了2020年学校围绕“生命”主题开展的文化建设实践。白皮书的发布,既是文化建设工作梳理盘点和成果总结固化的举措,更希望借此进一步激发师生对于校园文化的更高期待,憧憬未来能够更进一步享受师生融乐、创意无限、诗意生活,期待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诗意栖居校园,打造狮山美学。

31.陈焕春院士获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

11月30日下午,在湖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颁发了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我校陈焕春院士荣获此奖项并应邀出席会议。据了解,为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激发广大人才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湖北省委开展了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评选表彰活动,这是湖北省最高人才荣誉奖项。经申报推荐、单位预审、归口初审、专家评审、集中征求意见、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议等程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评选表彰20名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获得者。

32.张献龙教授获评首批湖北省特级专家

12月8日下午,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一行来校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献龙教授颁发湖北省特级专家证书。据了解,经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全省确定首批10名同志为2021年度省特级专家。入选专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创新示范引领、培养后备人才、服务基层一线,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33.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举行

12月14日至15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巴农业论坛在校举行。中国和巴基斯坦农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的100余名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围绕“协作创新助力绿色可持续农业发展”这一主题,共同聚焦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巴两国农业合作与发展。

34.我校获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12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由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吴定心博士作为团队负责人的“高浓度难降解工业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产品”项目,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这也是湖北省在本次大赛中唯一获得金奖的参赛项目。

35.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12月25日,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隆重举行。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大会投票选举了第十三届团委委员。闭幕式上,大会通过了第十二届团委会工作报告决议,宣布了新当选的第十三届团委会委员名单。在共青团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还选举产生了我校共青团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和团委书记班子。

36.《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12月20日,《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十四五”规划是在国家有关精神指导下,重点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重点目标”和“八个方面任务”,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总体战略思想和布局:贯穿事业发展的主线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基本思路是突出卓越意识、质量意识、战略意识、人本意识、融通意识;基本策略是人才强校支撑、科技创新突破、协同融通发展、文化价值引领。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