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多举措引研究生走向学术前沿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围绕“问学”文化多举措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搭建多元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师生共探、师生共研、朋辈共享”系列学术活动,引导全体研究生奋力走向学术前沿。

“入学以来,我参加了近十场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了。”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作物耕作与栽培专业研究生李安“自豪”地表示,“在学术交流活动中促进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的深刻理解,也坚定我的学术目标和梦想。”

今年以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围绕“问学”文化多举措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搭建多元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师生共探、师生共研、朋辈共享”系列学术活动,引导全体研究生奋力走在学术前沿。

“承受压力是一种常态”

“班主任有约”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独具特色的师生互动活动,每两周举办一次,全面打造“‘植’面未来”的学术晚茶活动。研究生班主任与同学们面对面轻松交流,共探科研生活,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学术志趣。

面对研究生科研路上的困惑,班主任们耐心解答。研植2103班班主任鲁少平老师在交流中表示,所有的老师都希望同学们能够有自己的思考,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更为强调创新,“做科研更是不断纠正不断前进的过程,既要尊重以前的知识又要有自己的思考”,鲁少平老师说。研植2113班班主任何顺老师则以饶毅教授说过的话勉励研究生,“做生物类研究更多需按部就班,要多投入时间,要始终记住‘吃亏是福’”。“当前联培学生的科研面临着一定的压力,那么我们该怎么更好应对?”研植2105班班主任刘浩老师针对提问表示,“去联培单位前应提前把实验方案拟订好,要达到步骤具体、内容详细、可行性强的标准。”此外,他认为,实验未能顺利进行也并非浪费,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更要多看文献把握研究方向,开拓设计思路,为下一步实验做好充分准备。当同学们都表示“压力很大、‘内卷’严重”时,研植2101班班主任徐正华老师和同学们说,“承受压力是一种常态,当你一直处于承受压力的状态下,过去的压力到现在都不叫压力,这是一种成长,科研工作就是如此”。

“要开阔自己的眼界”

“作物科学高端讲坛”“植物保护高端讲坛”“三农讲坛”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促进师生共学、共研的重要学术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科研及行业大家、学者做专题报告,与师生面对面交流。

“作物科学高端讲坛”“植物保护高端讲坛”致力于邀请各领域内顶尖学者针对自己的研究进展进行分享,全院师生共同学习交流,既能拓展知识广度又能碰撞学术火花。受疫情影响,在今年4月27日的作物科学高端讲坛上,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Daniel Cosgrove教授在线上为我校师生带来两场题为“Mechanism of plant cell wall growth”和“Some things to consider for doing your best science”的学术报告。Cosgrove教授不仅讲述了自己团队在细胞壁研究方面的研究进展,还为大家讲述如何去做好科研,“首先要有明确的自我认知,其次要开阔自己的眼界,多阅读,多与人接触,向成功者学习。”组织者李林教授表示,“这正是‘作物科学高端讲坛’等学术活动的意义所在。”

在今年12月19日的“植物保护高端讲坛”上,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雪平教授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作物重要病毒病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现场师生也很受激发,2021级植物病理学杜雨琳在听完报告后分享时说到,“报告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现在就想去和导师再讨论一下我的课题”。

“三农讲坛”则更聚焦农业、农村、农民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我未来想去企业发展,但是目前学院在这方面的资源提供的不是很多。”在一次“院长见面会”座谈交流会上,2021级农业与种业硕士研究生潘昆仑如是说。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把他的话记在心里,也落在行动上。在学院“三农讲坛”报告中穿插邀请校企合作单位管理者来校面向学生做专题交流,其中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做了题为“现代农业-正大集团探索与实践” 的报告,他引导学生认识未来农业现代化的实现,“一定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并鼓励所有研究生积极参与并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过程中贡献智慧和方案。

“努力做好想要完成的事业”

“研究生学术之星”“硕博话榜样”等活动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搭建朋辈交流的学术社区,以促发挥朋辈互助效能。“研究生学术之星”聚焦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学术表达能力,增加学科之间的交流。本学期已有6名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故事,讲述从科研“小白”到一步步建立自己特有科研体系的故事。

荣获“研究生学术之星”同时也是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程博,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性论文两篇,最高影响因子达9分,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丰富的课余生活,同时谈到在科研过程中帮助自己顺利达成目标的最重要的三个因素:一是勤奋,要勤于思考、勤于行动、勤于更新;二是阅读,阅读好的书籍能够拓宽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能力;三是运动,保持健康的身体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博学致知,所需勤勉,努力做好想要完成的事业,人人都是自己的伙伴。”

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的“硕博话榜样”,则邀请支部内的优秀硕士与博士作成长分享。农业昆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12月邀请了高勇勇、徐焕和高俏3名博士毕业生党员做分享,高俏勉励师弟师妹“主动去看、认真去听、坚持去做、积极去写、大胆去讲”,高勇勇表示“对于博士而言没有什么顺利的课题,做实验不是一帆风顺的,要自己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徐焕也认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遇到科研瓶颈是很正常的事情,关键要多去阅读文献,拓宽知识面,与导师和他人积极交流,不断更新自己的实验技术,才更有利于解决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开展“高水平学术报告”近20场,“学术晚茶”30场,“学术社区”13场,打造浓厚的“问学”文化,在学术交流中促进师生融乐,引导研究生奋力走在学术前沿。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熊攀攀 袁忻 袁颖 审核人 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